搜索 解放军报

77名企业员工参军入伍获批!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陈 美、张丹羊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21 11:26:21

拳拳报国志,追梦赤子心。9月16日起,广东省广州市2022年下半年征集男兵正式起运。经过层层筛选,新兵们从2万余名应征青年中脱颖而出,怀揣同一个梦想,陆续启程奔赴军营,迎接军旅新征程。近年来,广州市进一步挖潜蓄能,将兵员征集范围纵向延伸至企业,下半年市属国有企业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77人。

夯实阵地 政策激励 创新挖潜

广州趟开企业征集优质兵员新模式

又是一年报国时。在这批怀揣军旅梦的青年中,有刚走出校园的应届毕业生,也有高校在校生,其中从企业入伍的青年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二次入伍的新兵刘付春有是来自珠江监理集团的一名监理员。入职前,他曾在大学期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工作后,他还加入了越秀区民兵应急连,担任该连的副班长,多次参与防台风防汛的紧急任务。“民兵应急连里有很多退役军人,每次训练或执行任务,都有在部队的感觉。”刘付春有说,“当兵时训练是家常便饭,作训服每天都会被汗水浸透。这种苦回忆起来都是甜的。”

下半年征兵工作启动后,他通过单位得知自己符合二次入伍的条件后,下定决心要回到军营,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公司领导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告诉我‘放心去报名,服役期间家庭遇到困难公司会全力协助解决。’刘付春有说,这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

同样选择二次入伍的还有广州农商银行员工罗梓健。2017年从军的他坦言自己“兵没当够”。“我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青少年军事教育工作,我的心一直都没有离开部队,今年8月加入广州农商银行,刚好单位开展下半年征兵,重新燃起了我的军旅梦。”罗梓健说,“我不惧任何苦累,很期待和战友们再次并肩作战,一定倍加珍惜这身军装。”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探索企业征兵新模式,拓展企业征兵渠道。2020年,成立市直机关人民武装部,有效整合市直机关和国有企业资源,提升全市武装建设水平和能力。次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和高校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要求符合条件的国企设立人民武装部,进一步夯实党管武装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企业兵员征集等工作落实。

“除了市征兵办每年向市属国有企业直接下达征集任务外,各区也向区属企业明确征集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将征兵体检政考标准作为企业招工前提条件,对因边缘性问题淘汰的大学生员工搞好预留,鼓励来年报名应征。”该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国家、省市层面相关优惠政策,不少市属国有企业还“因地制宜”进一步自主出台激励优待措施,增强参军入伍吸引力。

“我们专门发文明确参加义务兵役的员工保留编制、岗位,保持享受转正、调资、升级待遇。对服义务兵役期间的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保持不变。”越秀集团人民武装部工作人员说,系列配套政策保障了员工入伍后的经济效益和个人权益,有效促进企业员工应征入伍。

广州交投集团也明确了员工应征入伍期间待遇原则。“其中包括带薪参加义务兵役,服役期间按照原岗位薪酬标准发放,并参与所在单位正常薪酬调整;如在部队无不良信息反馈,员工当年绩效考核结果按照‘优秀’评定。”该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员工义务兵役结束回单位后所安排的工作岗位不低于原工作岗位。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优先考虑提拔使用。

据统计,2022年下半年征兵,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共向部队输送兵员近80人。“我们全面开展摸查,注重在基层、在车间、在班组宣传发动,提高应征青年的报名率。报名后由企业先安排初检,提高了上站率和合格率。”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武装部工作人员介绍,该集团素有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除了服役期间和退役复工复职的优待政策,还组织开展慰问活动,解决入伍员工家庭的实际困难,为征兵工作提供了稳定的后勤保障。历年来,该集团共为部队输送了239名“双合格”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