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西来宾:“四个起来”助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有声有色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孟彦、吕兴龙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1 17:54:33

为进一步推动广西全民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9月16日至20日,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暨2022年广西国防科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在广西来宾市举行。

广西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现场。

据了解,该市作为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壮族、瑶族等民族人口占76%。这个广西最年轻的地级市(建市20周年)充分挖掘民族文化的瑰宝,通过“山歌唱起来,机制建起来,活动搞起来,资源用起来”,使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有声有色,有力助推了广西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全民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品牌。

山歌唱起来,大咖带流量

在广西,山歌源远流长、种类繁多,有300多个曲调,其中以“壮欢”“壮比”流传最为广泛,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该市有2万多名山歌手,获得广西“山歌王”称号的有28个。其中,以“武宣婆”郭秀莲最为有名。她六十多岁,唱了一辈子山歌,是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络大咖。2018年有关领导到武宣考察时,曾现场点唱《甘蔗两头甜》,她即兴编词唱道:广西区庆六十年,生活一步一花园;农民日子红像火,甘蔗头甜尾也甜。她解释说,“甘蔗头甜尾也甜”,党中央就是甘蔗的头,人民群众就是甘蔗的尾,党中央领导正确,人民群众就幸福。

演唱瑶族山歌、“武宣婆”进警营宣唱国防知识、瑶族童声合唱、孩子们制作航模(合成图)。

“以唱山歌形式宣传全民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是来宾独具特色的教育‘法宝’。”来宾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韦付玲介绍说,来宾有一批像“武宣婆”这样的山歌带头人,她们进社区、入学校、到农村,用自创的山歌歌颂美好生活,还拍成山歌短视频在各类短视频平台发布。许多作品的浏览量10万+。

“围塘才能养得鱼,国防安全民受益”“孩子去当解放军,父母家长最放心”“摸爬滚打都不怕,练好本领保国家”……在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中,“武宣婆”带着她新创的山歌来到武警来宾市机动中队,和参与“军(警)营开放日”的学生们互动分享。她以清脆悦耳的歌声,通俗易懂的歌词,接地气的演出,生动诠释了武警特战队员“向战而生,勇往直前”的风采。“山歌网红打卡”也使这次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的“流量”满满。

机制建起来,活动有阵地

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是一项需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工作,需要有常态化的机制和阵地。近年来,广西积极推动全民国防教育体制改革,建立科学工作机制,及时编制广西“十四五”全民国防教育规划纲要,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浓厚氛围。

来宾市是2011年成功创建的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4年成为了“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城市。通过近10年的持续投入和建设,该市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设施越来越健全。

“来宾市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健全优势,将全民国防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中。”来宾市委宣传部干部蓝英纳说。来宾市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健全优势,将全民国防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中,从2018年底成立了1个市级、6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0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24个行政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的线下组织体系,并明确各级党委(支部)书记担任中心(所、站)主任。

针对广西少数民族群众喜欢茶余饭后聚集小广场、榕树下、球场边闲聊或娱乐健身的特点,来宾市的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各村屯群众在傍晚时分,常态化开展“夜话小广场”活动。通过这项活动,成功创建了来宾市城南小学等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单位,全民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活动搞起来,融合求创新

近年来,该市全民国防教育采取“大教育”理念,将全民国防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比如,武宣县结合壮乡实际,组织“文化惠民”“活力夕阳”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山歌传唱活动,打造“贝侬(在壮语中即兄弟)”宣讲大舞台,做到周周有演唱、月月有培训、季季有“PK”赛;忻城县打造山歌传唱基地,培养了一批既有扎实理论功底又有高超演唱技巧的山歌宣讲人才;象州县推进“壮欢进校园”,定期举办少年山歌手培训班,培养山歌传唱后来人。

同时,该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防教育“荣誉激励”。以地处大瑶山深处的金秀瑶族自治县为例。该县建立健全了全县服兵役人员档案,从该县入伍的官兵,凡荣立一等、二等、三等功的,全部上墙公布,其中一等功臣获得者,有照片、有简历、有证书;公布金秀县的革命烈士名录列表,接受后人瞻仰;对金秀县从军报国的有志青年,他们也有展板安排。这极大浓厚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

来宾市委宣传部长廖长友讲话。

“来宾市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方面,深入开展“六上六进”活动(即上报纸、上广播、上电视、上网络、上手机、上宣传栏;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来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长友说,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在全市上下营造了爱党、爱国、爱军的浓厚氛围。

资源用起来,整合出成效

来宾市有188处革命遗址旧址,红色教育基地设施106个。该市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红色资源普调工作,充分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为使革命遗迹遗址在全民国防教育中发挥作用,该市深入实施“百个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程,进一步点亮来宾“红色地图”,并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向全社会公布。这些基地通过体验式教学,成为该市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目前,参观人数已超过150万人次,有效扩大了全民国防教育的覆盖面。

2022年来宾市领导干部国防形势报告会现场。

在外部资源利用上,该市积极邀请各地专家学者、英模人物赴来宾普及国防知识、深化国防教育。在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中,他们多方努力,积极承办。

活动现场。

“专家组团搞科普,是这次活动的突出特点。”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航空学会副秘书长周竞赛说。活动还邀请了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科协创新融合学会联合体、中国纺织学会等单位的50多位专家。这其中既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航空航天航海专家,也有特级飞行员、医务工作者。他们为来宾各族干群众带来了精彩的国防科普讲座,赠送了多种类科普书籍,并组织了炫酷的航模飞行表演。

金秋时节,八桂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来宾市举办的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暨2022年广西国防科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中,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听讲座、看演示、搞互动,深化了对强国固边的认识,开了眼界、长了见识,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