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矢志从军报国 绽放青春梦想辽宁省沈阳市2022年下半年新兵今日光荣启程奔赴军营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王志刚 崔浩 李冬生 宋奕良 梁忠春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4 11:33:08

训练基地内掌声雷动、誓言铿锵、歌声嘹亮,热烈的氛围激动人心,焕发豪情力量。穿上崭新军装的新兵们身披绶带、胸戴大红花,整齐列队、意气风发,严整的军容、标准的军姿、坚毅的眼神,尽展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威武荣光。车站新兵候车专区内,工作人员热情周到服务,专人引导优先进站、优先安检、优先上车;沈阳市红旗车队也挂着大红花闻讯而来,义务为新兵送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路过的人们纷纷送上温暖亲切的祝福和鼓励,处处彰显着浓浓的拥军情节……

9月23日6时许,在沈阳北站,随着首趟载有新兵的列车缓缓启动,辽宁省沈阳市2022年下半年新兵起运拉开了帷幕。从今日起,沈阳市900余名新兵带着家乡人民的期望与祝福,满怀对火热军营的向往和报效祖国的青春理想,分23个批次光荣启程,奔赴火热军营、投身强军伟业。

参军报国,无上荣光。据沈阳警备区领导介绍,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国家和辽宁省征兵工作会议精神,沈阳军地各级密切协作,科学筹备,推出扎实有力举措,确保征兵工作高效有序展开。坚持质量第一、优中选优的原则,严把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训练、定兵公示关,全方位选拔优质兵员;通过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开展特色鲜明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精准有力发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参军光荣、崇军尚武、关心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沈阳市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召唤,踊跃报名参军,经过严格考核选拔和役前训练集中强化淬火,900余名思想稳定、素质全面的新兵,从1400余名预定新兵中脱颖而出,顺利拿到了步入军营的“通行证”。

培根铸魂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从军志向。在半个月的役前教育训练中,沈阳警备区通过全程全要素真实模拟军营环境、科学设定课目内容、逐项考评过关升级、思想武装构筑精神靶标等方式,让“准新兵”在全方位摔打锤炼中强健体魄、磨砺意志、筑牢思想根基。并通过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他们在近距离聆听历史回响、了解光辉历程、接受精神洗礼中,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伍动机,为实现角色转变、迈向军营第一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聆听红色故事,畅谈英雄精神,高唱红色歌曲,学习英雄事迹……9月初以来,所属单位广泛开展“传承英雄精神、矢志从军报国”主题教育活动,以红色历史滋养英雄情怀,激发奋进力量。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的抗战老兵们结合亲身经历讲述抗战故事、我党我军光辉历程,教育大家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强化使命担当,要像当年战场上那样,面对强敌不畏艰险、敢于亮剑、敢打必胜,以忠诚无畏谱写新时代的战斗凯歌;教育课堂上,各级主官带头上讲台、到一线,沿着历史脉络话历史、谈责任,重温人民军队的精神起点,深切感受老一辈忠诚报国、奋战到底革命意志和忠诚于党的永恒初心、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结合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等时机,及时开展专题教育,让大家一同回望那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岁月,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诠释英雄精神,心灵受到了震撼、激情之火被点燃。新兵们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先辈们浴血奋战换来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追寻先辈足迹,坚定信仰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用强烈的使命担当续写前辈的光荣与梦想。

拳拳报国志,追梦赤子心。行之有效的活动,抒发家国情怀,点燃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有效激发了他们投身军营、安心服役、建功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训练中,新兵们个个热血沸腾、群情激昂,铆足了劲向前冲。在征求入伍意向时,纷纷主动要求到艰苦边远和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价值、建功立业,并争相写下决心书、作出庄严承诺。自信的眼神、有力的动作、铿锵有力的誓言,仿若奋进的战斗号角,震撼心灵,催人奋进。

法库县入伍的大学生新兵王祺开,家中四代从军,受家庭熏陶,从小就立志从军。役前教育训练中,他不仅勤奋刻苦、积极上进、各项成绩突出,而且利用训练间隙动情讲述军人故事,宣扬英雄事迹,诠释军营优势,使大家深受鼓舞和激励。他感慨地说:“绿色军营是青年一代锻炼成长、成就梦想的沃土,我们要牢记责任使命,勤学苦练、奋勇拼搏、爱军精武,在大熔炉磨砺成长、放飞梦想,努力为家乡争光,为国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军营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