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敬礼!愿你淬火成钢 敬礼!我辈续写荣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梁晨 祝华荣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9-29 15:30:07

新兵杨晨雨(右)同爷爷杨富友(左)互敬军礼。

新兵杨童杰(右)同父亲杨吉才(左)道别。

9月20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在台州西站举行下半年入伍新兵起运仪式。

“到了部队,一定要服从命令,不能偷懒……”现场,大学毕业生新兵杨晨雨正在同爷爷杨富友道别。81岁的杨富友拄着拐杖,一边叮嘱,一边帮孙子整理着装。“我的父亲年轻时曾在原南京军区服役,是一名参战老兵,曾被评为‘特等炮手’。”杨晨雨的父亲告诉笔者。临别之际,杨富友把一枚援越抗美纪念章交到孙子手里。接过纪念章,杨晨雨向爷爷郑重敬礼,杨富友放下拐杖,举起右手,向孙子回礼。目光交汇,传递着祖孙两代人难以割舍的绿色情怀。

“儿子想去军营,我们全家都支持!”车站另一角,路南街道入伍的大学毕业生新兵杨童杰正与家人作别。父亲杨吉才曾在武警江西总队服役,多次担负大项安保任务。“我是听着父亲的军旅故事长大的,现在我也要踏入军营,书写自己的故事。”接过父亲的“钢枪”,杨童杰无悔自己的选择。拍拍儿子的肩膀,杨吉才眼中满是骄傲。

对于两位老兵来说,火热的军旅生涯,在他们生命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如今将儿孙送入军营,何尝不是一种使命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