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力开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宏博、杨明月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0-25 15:17:45

国防动员系统广大官兵、文职人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新征程号角催征。连日来,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组织国防动员系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10月24日,习主席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防动员系统广大官兵、文职人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干部在学习讨论中表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巍巍井冈山,滔滔于都河。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各级军事机关人员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见学感悟、在“三湾改编”发生地寻根溯源……大家一致表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要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这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省军区系统必须充分发挥‘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职能作用,加强党管武装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国防责任,认真落实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等优抚政策,全力以赴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真理之光普照中华大地。连日来,青海省海北军分区组织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深入牧区为牧民群众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党委常委分赴基层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北军分区司令员王景、阜新军分区政委刘魁毅谈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必须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强大力量。

后备新锐,再添羽翼。天津市滨海新区一家科技企业的生产车间内,应急救援民兵技术骨干正忙着调试最新款水下机器人。近年来,天津市大力发展新域新质民兵力量,行业系统、工业园区、科研院所民兵编兵比例达63%,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明显提升。天津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局长严木生说:“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这给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聚焦国防动员主责主业,深挖新技术产业动员潜力,加大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域新质民兵力量编建力度,推动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祖国北疆,寒意渐浓。内蒙古五原县新红村的羊舍里却温暖如春。五原县人武部帮助该村建设规模化智能养殖场,温度调控、草料供应、体征监测基本实现自动化。“冬天不怕冷”的还有辽宁省盖州市杨运镇的果蔬。盖州市人武部帮助当地村民发展苹果、小黄旗西瓜等特色种植产业,建起物流仓储体系。盖州市人武部部长刘广禄说:“新时代是充满希望、催人奋进的时代。过去,我们帮扶群众一道战胜贫困、步入小康。如今,帮扶村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们有信心在乡村振兴战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优异的答卷。”

近日,多地进一步推进拥军优属工作。黑龙江省双鸭山军分区设计颁发“空军飞行员光荣家庭”荣誉匾,齐齐哈尔市完善国防教育一条街配套设施;贵州省遵义市、湖南省怀化市完善退役军人基层服务保障体系;山东省冠县推动双拥示范基地暨拥军综合体建设。山东省军区领导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作为连接军地的桥梁,省军区上下倍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把军人军属急难愁盼问题摆在前面、放在心上,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办好事、解难题,进一步提升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八一学校是军队援建的“八一爱民学校”之一。保定军分区官兵义务担任该校国防教育辅导员,给学生们讲授国防知识,帮助学校建设国防长廊、军事体验场、战斗英雄墙。国防教育辅导员段宝琦说:“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我们一定努力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推动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蓝图催人奋进,信心凝聚力量。浙江省舟山市,征兵人员到职业院校调研技能人才预征预储情况;山东省临沂市,军队离职干部休养所工作人员开展送学上门服务;安徽省六安市,军地有关部门合力筹备该市首届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黑河市,军地应急力量共建联合指挥机构……国防动员系统人员把学习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斗志昂扬、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

(中国国防报北京10月24日电 综合记者朱宏博、杨明月、周仁、林琳、郭冬明、龙礼彬,通讯员陈啸、张晓波、方园、冯岚、张昊旻、易传涛、张富华、王娇龙、迟锋、王有明、李永军、赵大永、叶伟、秦铎、肖承槟、云东霞、李锦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