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新起点上推进党管武装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怡蘅、贾玉省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0-27 19:10:21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催人奋进。

连日来,从白山黑水到南海岛礁,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省军区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从省委书记到乡镇党委书记,无论是在大会现场,还是在工作岗位,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第一责任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感到,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在新起点上推进党管武装工作创新发展。”“第一书记”们信心十足,话语铿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作为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的是学习好大会精神,当好一线宣讲员。”党的二十大代表、辽宁省阜新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胡涛和军分区领导进行交流,并重点围绕民兵新域新质力量编组和训练谈了想法和打算。

“强化新时代党管武装责任担当,是第一书记的政治任务、重要使命。”党的二十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杨廷双返回牡丹江后,到军分区参加集体学习,同军分区的同志一道,就完善合力治边机制、推进现代边防建设、确保边疆繁荣稳定进行研究。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擘画的蓝图,进一步强化党管武装工作,确保兵团民兵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党委书记、师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新革驱车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深处的第161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分享学习体会。

“第一书记要带头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省邢台市18名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讨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首先要原原本本学报告,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平乡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戴建亮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会闭幕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温建飞召集区人武部班子成员,一起学习领会报告中关于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论述,筹划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第一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不光要挂帅,更要出征。”在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河南省焦作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葛巧红就利用会议间隙打电话给军分区领导,就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应进一步压实第一书记政治责任,规范党管武装工作提出要求。

“赣州是中央苏区、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是党管武装的主要发源地,我们要当好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排头兵。”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赣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吴忠琼,就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推动党管武装工作向实践拓展、向末端延伸谈道。

“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融入盐阜人民血脉,跟党举旗、听党指挥我们始终不渝。”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徐缨在宣讲时提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党管武装政治责任。

“我们抓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考虑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需要,确保党管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冯甲伟在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市中区处在省会城市中心,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建强国防后备力量意义重大。”济南市市中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刘科,为区人武部人员、专武干部宣讲辅导时提出,突出新域新质力量编建,在转型中建兵、在演训中练兵、在实战中强兵。

兵民是胜利之本。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这一重要论述在“第一书记”中引起强烈反响。

“‘地雷战威力大,鬼子汉奸都害怕’。作为地雷战的故乡,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我们要走在前面。”山东省海阳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率镇(街道)专武干部来到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在“新时代”与“老传统”的对话中强化党管武装职责使命。

“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新要求。”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朱龙,黑龙江省庆安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仇文会在给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宣讲报告时强调,加强党管武装,重要的是把加强练兵备战贯穿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全过程。

“我们要聚焦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反应迅速、能力过硬的海上民兵队伍。”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赵书刚的现场动员,令参训民兵斗志昂扬。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满格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练兵备战,练就打赢本领。

(中国国防报北京10月26日电 综合记者朱怡蘅、贾玉省,特约记者王宁、王健、乔振友、刘宗炎,通讯员聂林、赵长华、李海永、丁胡彬、张长明、张广贺、李冰、辛振乾、沈威、陈广春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