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市民兵整组训练工作:为战而建 瞄战而练 向战而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贾玉省、国立强、高荣堂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10-28 19:58:57

近日,山东省龙口市民兵分队集合点验暨岗位练兵比武表彰大会如期举行。活动中,14支应急分队、4支专业分队,数百余名基干民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实战姿态接受集中点验。近年来,龙口市人武部狠抓民兵整组训练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训练质效、夯实任务能力上持续用力,切实将民兵队伍锻造成“建在平时、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拳头力量,成为平安龙口的卫兵、抢险救灾的精兵、经济建设的尖兵队伍。

民兵分队整齐待发。高荣堂

对标任务需求,编实建强民兵队伍

民兵整组工作的重点是编实队伍,这是民兵队伍建设的基础。今年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民兵队伍在结构功能上有了较大的调整,上级赋予该市的民兵编建任务与往年也是相去甚远。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该市人武部党委认真研学文件精神,充分领会上级意图,及时向龙口市委市政府汇报。他们聚焦任务编建队伍,严格按照民兵建设规划和整组程序,走深走实宣传教育、潜力调查、任务部署、优化布局、人员选配、装备落实、党组织预建、组织点验等各环节,构建起基层武装部主编主建、行业部门全力支持、企业单位主动配合的编兵模式。

同时,他们还大力发展海上支援保障、搜救支援、船舶修理、布雷支援等担负任务急需、驻地育有潜力的新质力量,确保民兵队伍编得实、训得精、拉得出、用得上。

目前,在全市基干民兵分队中,中共党员和退役军人比例远超上级规定要求,专业对口率高达93.1%。

救援民兵分队接受点验。高荣堂 摄

瞄准实战需要,真抓实练提升质效

练兵备战就要硬碰硬。市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始终牢记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因战而生、为战而备、胜战而用的根本职责,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坚持以战领建、以战领训。

6月下旬开始,在全市民兵中开展了岗位练兵比武活动,重点考核卫勤保障、伪装防护、轻武器实弹射击、实弹投掷等紧贴实战课目和应急急需课目,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笔者在现场看到,考核采取了逐人逐项“过筛子”的方式,现场评定分值、现场公布成绩、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不仅比出了各支分队的精气神,更比出了战斗力,为下步训练指明了方向。

考核期间恰逢第3号台风“暹芭”过境,山东省连发5道暴雨、雷电预警,很多参考分队都来电问询比武是否延期推迟,机关科室也拟制提报了延期考核计划。

“战争不会因为天气而推迟,恶劣天气更能检验战斗力,风雨无阻,如期展开!”主考官孙斌斩钉截铁地答复道。经考核组讨论研究,在既定考核课目的基础上,针对近期降雨较多,驻地可能出现汛情灾情的实际,又增设了防汛器材使用、突发情况处置等防汛抢险的考核内容,最终比武在雨中如期进行。

组织民兵进行刺杀操训练。高荣堂 摄

贴近任务实际,向战抓建夯实基础

近年来,在龙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该市民兵队伍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始终围绕提高遂行任务能力抓建设,应急应战能力跃式提升。

此次集中点验,采取了带有战术背景的实战化民兵点验。点验前,除演示分队外,对其他分队不提前预告、不打招呼、点验对象随机抽选、依照应急应战预案实装拉动,要求被点验分队做到“装备用起来、车辆动起来、演训实起来”,旨在检验民兵整组编兵成效、检验实兵实装出动率,检验分队合成战斗力,找准下步民兵训练的突破口,打通影响战斗力生成的“肠梗阻”。

以矢志建设全面领先的“县域现代化强市”为目标的龙口市,在民兵队伍建设方面始终秉持“走在前列”的标准。为加快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先后投入近200余万元,改建扩容各类库室、购置补充相关器材,有力推动了民兵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