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上海市民防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剪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伟 程 峥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0-28 17:07:40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上海市民防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剪影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王 伟 程 峥

上海市民防办党组组织党员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程 峥摄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民防系统理应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将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连日来,上海市民防系统干部职工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

(一)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上海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钟杰认为,新时代十年的光辉历程、非凡成就,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在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始终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凝心聚力、铸魂育人。

钟杰的发言引发大家强烈共鸣。“随着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已经普遍地为人民群众所接受、所掌握、所运用,有力引领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该市民防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丁晓波谈到,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的那样:“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持续引导全市民防系统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党的创新理论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工作就跟进一步,使创新理论成为大家根植内心深处的价值理念。

“人防工作者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不能‘偏科’,必须全面理解、系统掌握。”该办组织人事处处长周朝阳的观点,赢得大家认可。人民防空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又是全民国防的重要内容。人防工作者应当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系统而不是零散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人防工作者既能文、又能武,既懂经济社会发展、又懂全民国防建设,使人民防空系统既能战时应战、又能急时应急,既能保护人民生命、又能服务百姓生活。

(二)

我们党既靠奋斗起家,也靠奋斗发展,更靠奋斗实现飞跃。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殷切希望:“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作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新业绩。

“上海民防系统也应在持续奋斗中创先争优。”学习讨论中,该市民防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发挥身处国际大都市的优势,在铸盾护民方面勇当排头兵。

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于抗美援朝战争初期,其初心使命是防敌空袭,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能等空袭发生时,再搞防空演练。”该市民防办副主任汪耀明介绍说,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上海市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分批次、小集群、多频次组织230多万市民开展防空袭演练,参演人数创历史新高。

党的二十大作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人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该市民防办副主任吴斌谈到,今后,他们将按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要求,常态化组织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让全体市民掌握防空防灾常识和技能,为战时人民防空行动顺利实施夯实基础。

“实施人民防空行动,不是搞‘人海战术’。”该市民防科研所所长张勣翔介绍说,近年来,上海民防系统研发推出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新型人防门具有大尺寸、高抗力的特点,进一步增加人防工程安全系数;“民防要素箱”可实时感知人防工程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抓住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机遇,走科技强防之路,已成为全市民防系统干部职工的共识。对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新要求,大家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研发高新技术产品,不能一味求新求异。

历史上,上海多次遭受敌人空袭;新征程上,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人防工作者必须务实求实,将高新技术产品的“含新量”与“含战量”统一起来,切实为大上海筑起人民防空的铜墙铁壁。

(三)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一重要论述,在该市民防系统干部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世所罕见的牺牲,才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大家纷纷表示,新征程上,人民防空战线必须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不畏涉滩之险,不惧爬坡之艰,不怕闯关之难,铸盾护民、不辱使命。

讨论中,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上海市民防防护救援中心。该中心创立于1990年1月,30多年来,中心坚持在用兵中练兵强兵,累计处置化学物质泄漏、煤气泄漏、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等各类灾害、事故近万起,出色完成汶川地震救援保障以及奥运会、世博会、中国进口博览会等系列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

中心先后获评“国家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上海市反恐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成为上海市应急救援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中心多人立功受奖,中心副主任朱文彬被表彰为“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个人”。

“从一定角度讲,人民防空就是与强敌斗争、与灾害斗争。面对现代空袭兵器升级换代的新挑战,人防工作者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钟杰的发言赢得大家赞同:作为国防动员方阵中的一员,每名干部职工都要像中心人员一样,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不断丰富斗争经验,做英勇斗争的战士,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