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续四年夺魁!他们在群众性练兵比武中取得好成绩的奥秘何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肖力民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11-21 18:04:54

省市比武连续4年夺魁的奥秘何在?

——于都县人武部组织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的调查

11月15日下午,江西省于都县人武部在营院内举行欢迎仪式,迎接参加省军区“红土精武―2022”群众性练兵比武载誉归来的民兵,民兵陈以亮摘取了“男子民兵共同组”的桂冠,民兵肖瑶获得了“女子民兵共同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早在2019年,于都民兵参加省军区群众性练兵比武,肖瑶包揽了女子组射击、战术、投弹3项第一,县人武部职工邱泉获得军械课目第三名;2020年,于都民兵参加赣州军分区群众性练兵比武综合排名第一;2021年,于都民兵参加赣州军分区群众性练兵比武再次综合排名第一,县人武部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于都民兵参加省市群众性练兵大比武,连续4年夺魁,奥秘何在?

战斗精神融入血脉

一走进于都县人武部营院,就被该部浓厚的战斗文化氛围所包围。营院内的人行道旁、训练场上、办公楼,战斗文化无处不在,“时刻准备打仗”6个烫金的大字正对着营院大门,格外引人注目;在荣誉室,被中央军委授予“雷锋式的人民武装干部”荣誉称号的原人武部军事科参谋胡师文、“江西省特等民兵英雄”陈永兴的英雄事迹,也置于最醒目的位置。

“我们充分盘活用好红色资源,使人民军队的英雄气概成为新时代干部职工、文职人员和民兵能战胜战的精神动力。”人武部政治工作科文职干事李应发介绍,近年来,人武部通过建好用好荣誉室、学好英模故事丛书、邀请英雄模范讲英雄故事、邀请县长征源合唱团、长征源宣讲团演出和宣讲、开展向英雄学习活动等形式,常态组织干部职工、文职人员、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长征渡口、毛主席旧居、红军长征小道、革命烈士陵园实地教学、缅怀革命先辈、寻访革命历史足迹,让大家在身临其境、耳濡目染中走进历史、回望来路。

在民兵政治教育中,县人武部还注重融入时代元素,用喜闻乐见、灵活有效的方式,培育民兵的战斗精神;并积极探索“互联网+”培育模式,用好大数据、云共享等信息资源平台,联合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开通网上数字史馆,用信息力助推精神力,使优良传统焕发时代光彩。

“新时代,我们应结合时代特点,有效激发官兵的内在动力,并在实战实训中淬炼血性胆气,让战斗精神真正融入官兵血脉。”县人武部政委周全说。

“准星”始终瞄向实战

于都地处入闽、入粤重要通道,是闽粤赣三省往来之要冲,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县人武部怎么带领干部职工、文职人员和民兵练兵备战,能打仗、打胜仗,是一个须臾不可忽视的命题。

对此,县人武部部长李章荣有一番独特的见解,“我们的‘准星’始终瞄向实战。”

近年来,县人武部每年常态组织战备演练、轮训备勤,多次协同军兵种部队完成重大演训任务。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带领民兵专心谋战研战,把条件设难、把环境设险、把困难设真,让大家以战斗姿态投入每一次训练,在复杂恶劣环境中经受磨难,锻造出一支过硬的民兵力量,也使大家的意志品质、战斗精神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淬火和升华。

时刻保持冲锋姿态

“演练秒变实战,赛场连年夺魁,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是着眼实战、长久磨砺的结果。”负责民兵训练工作的人武部职工华强介绍,于都民兵一直以来都传承着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时刻保持冲锋姿态。

民兵陈以亮是一名退役军人,服役期间,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2020年,他被安置在县发改委工作,并派驻到岭背镇大窝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接到人武部通知后,他毅然全力投入训练,并主动要求加大训练强度,先后在人武部、军分区的选拔中脱颖而出,最终站在了省军区赛场上最高领奖台。

民兵肖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服役期间,参加过上海世博会安保任务,被部队表彰为“优秀世博安保尖兵”,并荣立了“三等功”。她退役十几年,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动习惯,近几年省军区、军分区的集训、比武,她都参加了。这一次,由她带队参加省军区、军分区集训、比武,凭借稳健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技能,她再次站在了省军区的领奖台,为于都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