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运输投送部门携手地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联学共研解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鹏、孙兴维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25 15:28:23

建设交通强国 振兴军交运输

——军队运输投送部门携手地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联学共研解难题

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

借力创新助推能力提升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通讯员周鹏、记者孙兴维报道:“提升运输投送保障能力,在技术创新上,要由被动接受向主动作为转变;在人才培养上,要由‘一招鲜’向‘多面手’转变……”近日,在与地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联学共研党的二十大报告时,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望煜的发言让与会人员频频点头,军地双方就如何提升军事运输投送保障能力展开热烈讨论。

“我们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联系岗位实际学思践悟。”该调度中心领导谈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地方院校拥有雄厚师资力量、强大科研实力,可以为军事运输投送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加快科技向战斗力转化,需要军地共同努力创新实践,将前沿理论、先进技术与保障工作有机结合,向战聚焦、为战所用。

据悉,该调度中心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与地方相关单位开展党团共建、专业共研、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等实践活动,军地携手挖潜增效,共同推进军事运输投送保障高质量发展。

这次联学共研中,该调度中心与一家院校达成协议,应用数字孪生和集群计算技术,建设军事运输数字模型系统,任务部队通过该系统可直观获取陌生装卸载地域现场参数和实际场景,大幅节省现地勘查时间,提升运输投送质效。

同样提上议程的还有如何提高运载工具载运能力。“将地方交通科研成果融入国防交通战备建设,是军地双方提高军事运输投送保障能力的有益探索。”该调度中心副参谋长杨玉成介绍,为更好地满足部队运输投送保障需求,运载工具需适时改装升级。这次联学共研活动中,他们与一家地方单位初步计划联合开展某运载工具加改装实验。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

群策群力凝聚军地共识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通讯员肖兵、记者孙兴维报道:“要持续深化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提高官兵荣誉感、获得感。”前不久,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南宁军代室军代表与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学要点、谈体会、悟思想,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破解当前军事运输投送保障难题。

“军事运输投送紧密依托地方铁路、航空等运输力量,提高保障能力离不开凝聚军地共识。”交流学习中,该调度中心领导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交通强国”“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等内容进行明确,为军事运输投送工作指出明确方向。

“军人依法优先就是国家和国防利益优先,这既是国防需要、社会需要,也是群众意愿的体现。”军代表黄勇锦接过话茬,系统回顾了军人依法优先实施以来军地推出的有力举措、官兵的热烈反响,并指出个别边远车站优先标识不够醒目、新入职人员不熟悉优先规定等问题。“我们将联合军代室开展军人依法优先专项检查,推动国防教育纳入新入职员工培训,并加强边远小车站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与会铁路部门领导积极回应,会后立即部署工作。

现场得到快速解决的还有“军运货车备用”问题。军代室主任杨卫平介绍,以往各个车站备用的军运货车数质量没有实时反馈给军代室,部队组织应急投送时,由于缺少相关数据支撑,有时会影响投送效率。这次联学共研活动中,他们与铁路部门领导共同研究,初步拟制日统计通报制度和重点时段增加货车备用数量方案。同时,军地双方就“晚点军列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拿出初步方案。

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

顺畅机制提高投送效率

中国国防报讯 张彦昕、记者孙兴维报道:“建设打仗后勤,必须加快投送力量、装备手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水路运输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航线不易破坏等特点,军地联手建立顺畅的三峡大坝军事运输投送机制,对提升军事运输投送能力意义重大。”近日,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宜昌军代室与三峡通航管理局共同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运输投送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脉开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指明了方向。”军代室主任丁殷皓说,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三峡工程的通航效益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支持了军事交通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这就是交通发展带来的国防效应。

据悉,任务部队通过三峡大坝时,需要通过五级船闸,正常情况下须提前一个月向有关部门提报计划。遇有紧急任务可特事特办,但有时仍不能满足部队所需。针对这一问题,地方有关部门积极回应。作为承东启西、贯通长江物流的重要通道,三峡枢纽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审核、优先调度,确保任务部队重要物资能够随报随到随走。学习讨论中,三峡通航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厘清军事运输投送需求,修订过坝运输安全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运输投送物资品类的管理。

学出责任感,学出紧迫感。军地双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提高国防资源使用效益的重要论述,就水上运输投送训演任务部队的军供需求问题,提出使用巡逻艇等公务船进行伴随式保障,节省运输投送的中间作业时间等,把工作成效体现在服务保障战斗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