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南省三沙警备区聚焦使命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有传波 张成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28 10:48:45

海南省三沙警备区聚焦使命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用相长,爱岛护海守天涯

■有传波 张成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过去10年,警备区建设乘着国家和军队发展东风驶入快车道,从成立之初板房里办公、流动中抓建,到如今搬进崭新的办公楼,工作生活样样便利。岛礁变化也是日新月异,渔民家家换新貌,三沙军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11月中旬,在“知行合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群众性体会交流活动中,海南省三沙警备区官兵结合单位成立10年来的巨变,细数发展成就、讲述身边故事、畅想美好未来,在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中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也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交出的历史答卷。”连日来,该警备区在所属人员中营造人人学、深入学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以“比政治思想、看工作表现,比专业技能、看工作业绩,比担当作为、看工作姿态,比遵章守纪、看工作秩序”为主要内容的“四比四看”活动,把党的二十大对军队建设提出的目标要求与警备区使命任务相结合,以年终评比考核等工作为牵引,引导官兵和民兵知责思为,以主人翁姿态守护好祖国“南大门”。

文职人员上官建从外单位调入。见证永兴岛这些年的变化,他直观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党的伟大,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军官转改文职,他守岛护海的初心未改。“只要祖国需要,我将扎根三沙,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海疆。”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三沙警备区党委以省军区“年度民兵工作综合检查评比”为契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破解难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相结合,聚焦执行抢险救灾、海上救援、巡逻警戒等任务的重难点问题,成立课题攻关小组,边学边改、边研边用,寻找解难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为进一步破解西沙岛礁分散、民兵整组力量薄弱、集中组训难等问题,该警备区按照“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要求,协调市委市政府推进岛礁基层武装部建设,充实专武干部队伍,依托各岛礁工(管)委基层武装机构进行前期民兵整组,着力建强民兵队伍。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为大力推进“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建设,三沙军地联合开展以“坚决拥护、真心爱护、忠实守护”为主题的“三护”教育活动,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让守海戍疆成为军地携手的自觉行动。

“结合工作学精神,按照精神抓落实。”该警备区机关党支部书记张峰告诉笔者,他们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实践中,注重激发官兵“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不久前,台风“纳沙”“尼格”相继影响西沙,三沙警备区充分发挥协调军地的职能作用,动员民兵分队提前备战、日夜坚守在抗台风一线,同时协调驻市军警力量协力应对,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