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西在粤退役军人返乡专列温暖启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艺译、刘德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3-01-19 15:23:13

乘坐专列返乡的桂籍退役军人及家属拍照留念。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德安摄

中国国防报讯 胡艺译、记者刘德安报道:1月11日,春运第5天。9时14分,200多名在粤广西籍退役军人从广东省广州南站出发,免费搭乘返乡专列D2364次列车,踏上回家之路。

车厢里布置得充满节日气氛,不时传出欢笑声。“想到马上就能回到家,见到孩子,开心啊!”退役军人苏王毅笑容满面。他是崇左市宁明县人,2012年从部队退役后和妻子一起在广州务工。“我当了几年兵,党和政府到现在还记着,为我们开通免费动车,还能带上亲属,太光荣太暖心了。”

中午12时47分,D2364次列车缓缓驶入南宁东站站台。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退役军人们通过专用通道走出。通道两侧,悬挂着“欢迎老兵”“欢迎回家”的横幅;出站口设置多个志愿者服务站点,为退役军人提供行李搬运等接站服务;工作人员还为每名退役军人准备了礼包,里面装有春联、防疫物资、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宣传小册子等。

近年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搭建广西在粤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每年输送部分退役军人到大湾区就业创业、学习技能、积累经验。同时,通过政策鼓励、搭建平台等举措,引导广西在粤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将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带回家乡,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春节后,广西还将为在粤就业的退役军人组织“温馨返粤程”返岗专列,为在大湾区就业创业的桂籍退役军人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