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钟自奇:“夜空花匠”绽放灿烂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陈静 符祎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28 07:23:30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钟自奇——

“夜空花匠”绽放灿烂人生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陈静  通讯员  符祎

“砰、砰、砰——”新春佳节,一朵朵色彩斑斓的烟花次第绽放在湖南省浏阳市的夜空。仰望璀璨焰火,66岁老兵钟自奇心底亦如烟花般绚烂——

1年前,大年初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钟自奇作为焰火燃放现场总指挥,带领团队将承载美好祈愿的数字烟花绽放在“鸟巢”上空。“SPRING”报春而来,“迎客松”广迎宾客,“奥运五环”闪耀夜空……中国烟花再次惊艳世界。

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浏阳花炮的传承创新,用烟花展示中华文化风采,钟自奇被誉为“夜空花匠”。从贫苦的湘伢子到荣立三等功的部队节油标兵,从乡镇花炮厂厂长到享誉业内的工艺美术大师,钟自奇的奋斗之路,始终闪耀着烟花般灿烂的光芒。

钟自奇调试烟花燃放设备。

汽车连的标兵

“如果不是当过兵,不会有今天的我”

1968年,刚上完小学的钟自奇,因家境贫困不得不辍学回家。干不完的农活,吃不饱的肚子,成为他年幼时最深刻的记忆。读书不成,钟自奇萌生了当兵的念头。18岁那年,他从家乡浏阳坐上闷罐火车,来到原北京军区某部汽车连。从未摸过汽车的钟自奇,心里除了兴奋,更多的是好好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

钟自奇的老指导员傅伟回忆,在汽车连,钟自奇是同年新兵里最刻苦的一个。平日里,他细心观察老兵如何操作;休息时,他钻进车里“闷头学”。很快,钟自奇掌握了一套会开、会拆、会装、会修的本领,更练就了通过闻气味、听声音、看零件、摸温度来检车的绝活。哪辆车出现问题,只要找钟自奇一看,总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他因此成为连里的红旗驾驶员。

多次执行运输任务,钟自奇发现连队里有好几辆“耗油大王”。为帮助连队节省开销,胆大心细的钟自奇每次执行任务时,总是有意识地研究车速、制动与油路改良之间的关系,琢磨在安全行驶前提下如何让车辆更省油。后来,他做到同等行驶距离下比战友省油30%。荣立三等功的他,成为战友口中的“节油标兵”。

在汽车连6年的当兵经历,让钟自奇养成勤奋、专注的品格。多年后,已在烟花行业闯出一片天地的钟自奇讲述自己的故事时,总要特意提到:“如果不是当过兵,不会有今天的我。只要全身心投入,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

1981年,钟自奇退役回乡。当时,浏阳烟花行业正飞速发展,村镇办起不少花炮厂。摸爬滚打做了几年小生意后,钟自奇成为村办花炮厂一名业务员。因为见识广、脑子活、门路多,进入花炮厂第二年,钟自奇被提拔为副厂长,第三年成为厂长。

上世纪90年代,恰逢浏阳烟花行业改制,浏阳市沿溪镇一家花炮厂因种种原因面临关停。钟自奇拿出积蓄,在镇政府的支持和亲友帮助下,接手这家工厂。当时,国内外市场对礼花弹需求日益旺盛,钟自奇抓住时机,致力于发展礼花弹业务。

花炮厂老工人陈绍荣记得,创业初期,因缺乏专业人才和生产经验,钟自奇每天起早贪黑进车间、学技术、请人才、跑业务,“不像老板,倒像个学徒”。如同当兵时一样,钟自奇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泡”在车间里,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制作技艺,想方设法改善生产流程。

钟自奇凭借“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凭借产品过硬的质量和出色的燃放效果,让花炮厂渐渐伸开了“骨骼”,长出了“肌肉”。2004年,花炮厂向社会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拳头产品”在市场上也越来越响。

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夕,钟自奇(前排右二)与焰火燃放团队的其他5名退役军人在“鸟巢”前合影。梁厚连摄

烟花行业的尖兵

“我是一个兵,保证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焰火燃放现场总指挥钟自奇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当最后一枚礼花弹升空,绽放出绚烂的焰火,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华彩绚烂的背后,是开幕式前的3个月里,钟自奇和团队成员挑灯夜战的反复试验。

“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燃放烟花,标准极其严格。”钟自奇介绍,“仅熄火高度一项指标,就比国家标准提高了1.6倍。”尽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当有关部门问钟自奇“有没有信心”时,他的回答斩钉截铁:“我是一个兵,保证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

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冬奥组委会“万无一失”的要求下,“保证完成任务”不是一句口号。为了兑现承诺,钟自奇带领团队反复试验,从装置结构、燃放材料到点火控制方式,甚至对纸张厚度逐一进行严格测试。

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焰火燃放任务,并不是钟自奇第一次在夜空书写中国自信。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灯火烟花专题晚会;从2014年APEC北京会议,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这些重大活动中总有钟自奇带领团队奋战的身影。

回望那一幕幕绽放夜空的缤纷绚丽,钟自奇的目光中流露出几分激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个好的企业就像一支军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要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长期致力于中国烟花的发展、传承和创新,钟自奇始终保持着“战斗”姿态。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烟花行业迎来转型升级。“安全生产是生死线,绿色环保是生存线。”在钟自奇等人的号召下,浏阳烟花行业积极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无硫、微烟、少尘、降噪、废弃后可分解等环保技术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

“我是一个烟花匠,只想做出最好的烟花。”钟自奇说,“今天,我们不仅要让烟花美丽绽放,也要让它安全、环保,更要让它展示中国自信、中国文化。”

传递温暖的老兵

“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做一些好事”

“尊敬的钟自奇叔叔,请允许我向您致以最真挚的感谢。如果不是您多年来的帮助和支持,我可能早已中断了学业……”春节前夕,一封感谢信“飞”进钟自奇的办公室,为他送来新春问候。

拉开书桌抽屉,钟自奇把这封信放在厚厚一沓信件上。这些“特别的珍藏”,是他用一次次爱心行动换来的温暖和感动。

“企业壮大了,不仅要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也要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我是一名老兵,理所应当要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做一些好事。”钟自奇说。

钟自奇创办的花炮企业下属的烟花工厂多位于偏远山区,当地有不少剩余劳动力。钟自奇深知山区群众就业不易,总是力所能及为他们提供帮助。妇女想兼顾家庭,老人想为家里减轻负担,钟自奇对他们说:“来我这里吧,离家近,收入稳定。”退役军人想学技术,他主动伸出援手:“到我这儿来吧,把技术学好,以后干一番事业……”

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学习技术的就业岗位,连续多年出资设立教育助学基金和助残基金,修路、修桥助力家乡建设,重要节日走访慰问退役军人……这些年,钟自奇的一个个善举,为他赢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长沙市劳动模范、浏阳市“爱国奋斗优秀人才”等多项荣誉。

烟花绽放天空,温暖留在心间。“作为一名烟花匠人,我希望能让文化得以延续,让技术得以传承,让人民得到幸福。”钟自奇把这些荣誉视为前进的动力,希望延续千年的“中国式浪漫”,在新时代再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