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记者的政治迫害和打压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02 23:51:45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许可)针对部分中国记者签证延期申请获得美方批准、但签证实际有效期不足一周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日表示,中国记者在美工作生活仍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媒体记者的正当合法权益,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对中方记者的政治迫害和打压。

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上周有部分中国记者接到通知,他们签证延期申请获得美方批准,有效期从今年8月4日到11月4日。也就是说,这些签证实际有效期不足一周,有的甚至只有三天,他们不得不立即再次提出签证延期申请。而且,仍有部分中方记者至今未得到美方明确批准答复。美方并无理提出,在部分记者延期申请期间,不得从事采访报道活动。中国记者在美工作生活仍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他说,关于中美媒体领域发生的事情,事实经纬、是非曲直一清二楚。中方通过双边外交渠道,已就中方关切和要求向美方明确表达立场。中方将本着“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媒体记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放弃幻想,停止对中方记者的政治迫害和打压,否则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对等措施。勿谓中方言之不预。”汪文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