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谈“双十一”:蓬勃发展的大陆电商市场为台胞台企创造巨大商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博、陈舒、石龙洪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11 16:23:22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赵博、陈舒、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日应询表示,蓬勃发展的大陆电商市场为台胞提供了便利服务,也为台胞台企深耕大陆市场、拓展内销提供了有力依托,创造了巨大商机。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双十一”已成为大陆地区最大的电商购物节,请问给台胞台商带来哪些机遇?台资企业在扩大内销市场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朱凤莲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朱凤莲说,大陆有14亿人口,其中超过4亿是中等收入人群,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截至今年6月,大陆的网络购物用户已达7.49亿,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09亿。国家邮政局预计,“双十一”期间日均快递业务量将达4.9亿件,是今年日常业务量的2倍。去年,台湾是“双十一”期间购买金额增幅最大的一个地区,相信今年台湾民众仍会非常踊跃参与。

她表示,为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内销市场,今年大陆各部门、各地方政府采取了很多切实措施,包括指导举办多场“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活动,协助台商台青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拓展市场,协商台商台企参加进博会。广大台商台企搭乘大陆互联网经济快车,跟上大陆电商业发展节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刚结束的浙台合作周上,两岸企业在数字经济、金融等产业实现更多对接,新签约台资项目38个,总投资额48.3亿美元。刚结束的第三届进博会上,首笔5亿美元采购意向订单也是由台湾企业签下的。

朱凤莲说,“十四五”期间,大陆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其中蕴含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巨大机遇,必将为广大台胞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真诚欢迎广大台胞积极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新的时代中来,共谋美好生活,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