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反恐、加总理涉孟晚舟事件言论、支持蒙古国抗疫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明达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0 21:33:20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郑明达)在20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巴基斯坦反恐、加总理涉孟晚舟事件言论、支持蒙古国抗疫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坚定支持巴方打击恐怖主义势力

针对巴基斯坦方面指责印度支持巴境内恐怖主义势力和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赵立坚表示,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开展反恐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中方赞赏巴方为国际反恐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坚定支持巴方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维护本国以及地区和平与安全。”

赵立坚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框架下重要的先行先试项目,不仅对促进中巴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我们有信心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与巴方一起建设好、运营好中巴经济走廊,也相信任何破坏走廊建设的图谋都是不会得逞的。”

回应日方支持CPTPP扩员

就日本有意支持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扩员一事,赵立坚说,中国历来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也是亚太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参与方。“对于不同的自贸安排,只要顺应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符合透明、开放、包容原则,有利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方都持积极和开放态度。”

驳斥加总理涉孟晚舟事件言论

据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前在被问及是否对加拿大边境机构逮捕孟晚舟一事感到后悔时称:“加拿大遵守了与我们最亲密盟友的长期引渡条约,我该对此感到后悔吗?绝不。”

对这一言论,赵立坚予以驳斥。

“第一,为什么加拿大是唯一在这件事上‘遵守’与美国引渡条约的国家?美国同许多国家都签有引渡条约。第二,是同美国签有引渡条约的其他国家都不遵守条约义务吗?第三,那他们为什么没有像加拿大这样做呢?这是因为他们不愿卷入美国这个肮脏的阴谋,不愿以本国人民利益为代价去满足美国的一己私利。”他说。

赵立坚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必须指出,在已经披露的事实和众多疑点前,无论加拿大政府如何掩盖真相、误导公众,都绝不会改变孟晚舟事件的政治性质,也绝不会改变加拿大政府在这一事件中扮演美方帮凶和马前卒的不光彩角色。

“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加拿大国内有识之士公开要求加拿大政府独立自主地做出释放孟晚舟的决定,这其中有政要、律师、法官和前外交官等。我们奉劝加拿大领导人多听听他们的正义和理智的呼声。”他说。

决定紧急向蒙古国援助核酸检测仪器和试剂

蒙古国近日连续出现多起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赵立坚表示,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自疫情暴发以来,双方联手抗疫,取得积极成效。近来蒙古国国内疫情形势出现新的变化,蒙古国政府和人民正在积极采取相关抗疫举措。中方正密切关注并同蒙方保持着密切沟通。

“中国政府已决定,紧急向蒙方援助一批核酸检测仪器和试剂,帮助和支持蒙方抗击疫情。中方将根据蒙方需要,继续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我们祝愿并相信在蒙古国政府领导下,蒙方能早日战胜疫情。”赵立坚说。

敦促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针对有报道称美国环保局局长惠勒或将于12月率团“访问”台湾,赵立坚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在有关重要领域的合作。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正当、必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