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看待一国人权状况?外交部如此回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吴汶倩 杨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11 17:01:41

在今天(10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天是世界人权日。个别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状况提出关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看待一国人权状况,需要拿出实事求是的态度,用客观事实说话。

华春莹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将促进和保护人权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家发展规划,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权利,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我们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多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就业,为2.5亿老年人、8500万残疾人和43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基层民主选举体系。

华春莹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悉心呵护每个人的健康,捍卫每个人的价值和尊严。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人民的人权也将得到更大保障。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