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尽快恢复两岸交流是民意所向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欢、陈舒、石龙洪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16 16:18:01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刘欢、陈舒、石龙洪)针对有岛内舆论认为两岸应协商率先实现“旅游泡泡”,逐步松绑两岸游客,以便可以尽快恢复两岸交流,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6日应询指出,这是近期两岸同胞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从今年2月以来,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处于一种很不正常的状态,有疫情因素影响,更是人为因素造成。

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以疫情防控为由,全面暂停大陆居民赴台,单方面关闭了金门、马祖与福建的“小三通”,并且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导致目前大陆只剩下4个航点与台湾直航。这种情况到现在已经10个月,严重影响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广大台湾同胞希望能够尽快恢复两岸交流,反映了民意所向。

她表示,近一段时间,大陆台胞台商反映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岛内的核酸检测费用过高,二是两岸往返太辛苦、太周折,耗费了太多时间和费用。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有目共睹。我们希望困扰台胞的问题能够尽早得到妥善解决。

有记者问:年终岁末不少在大陆打拼的台湾同胞都在关注返乡过年的消息。近期民进党当局出台所谓“秋冬防疫专案”,给台湾同胞返乡之路平添了波折。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台胞的民生需求进行持续的政治操作,请问如何评价?

朱凤莲回答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两岸同胞都是一样的。今年我们将统筹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商台胞返乡过年做好保障。我们也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出于政治算计,故意给台湾民众回家添堵。

她还应询介绍了“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的情况。活动12月4日至11日在广东举行,以“两岸同心圆,筑梦大湾区”为主题,50多位两岸和港澳的新媒体记者、自媒体人士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开展了联合采访。他们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的平台,多角度呈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前景,讲述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的故事,展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相关活动在两岸引起广泛关注,“两岸e眼”话题词的阅读量超过2亿人次,系列贴文“‘仪’封家书”在两岸阅读量超过330万人次。

朱凤莲表示,两岸媒体是增进两岸同胞了解的桥梁和纽带。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更需要发挥媒体沟通两岸的作用。我们积极支持两岸新闻交流与合作,希望更多青年朋友用好各种媒介,增进相互了解,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