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交往无从谈起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查文晔、石龙洪、刘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16 14:46:55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查文晔、石龙洪、刘欢)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我们多次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我们的对台方针是明确、一贯的。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任何对话交往都无从谈起。

有记者问,最近有报道称台当局领导人在和美国智库进行视频对话时声称期待两岸有建设性对话,但又不断拿香港、南海、新疆问题攻击大陆。台陆委会最近也表示“盼两岸能在不设前提下进行务实沟通”。请问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上述回应。

她表示,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嘴上讲着两岸“和解”“对话”,实际却加紧勾连外部势力挑衅大陆,针对香港、新疆等议题罔顾事实、大放厥词,恶意攻击大陆,制造两岸对立。这样的行径与所谓“和解”“对话”完全是背道而驰。

针对陆委会在世界人权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涉疆、涉港和涉藏问题对大陆进行诬蔑,朱凤莲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打着所谓“人权”的幌子,无端指责大陆,散布违背基本事实和常识的论调,充满偏见和敌意,不得人心。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在有关问题上说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