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中俄签署有关议定书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明达、潘洁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16 23:37:57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郑明达、潘洁)中俄15日签署议定书,同意将两国关于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延期10年。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表示,这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的生动体现,为维护国际军控体系注入了正能量,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中俄两国元首批准,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5日举行视频会议,正式签署《关于延长2009年10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有效期的议定书》。两国国防部长强调,两军愿在此基础上加强务实合作,进一步充实双边关系内涵。

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中方愿与俄方继续携手努力,不断丰富两国关系的内涵,深化两军务实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多贡献。

中俄于2009年10月13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该协定于2020年12月16日到期。根据双方签署的议定书,协定有效期延长10年,自2020年12月15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