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宾、伍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8 22:36:02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王宾、伍岳)就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预计再创历史新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表示,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国不开空头支票,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欢迎更多外资企业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十三五”期间中国利用外资总规模将达6900亿美元左右,超过“十二五”时期600亿美元。中国也是疫情期间全球极少数吸收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预计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将超过14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红利正在加速释放,效果正不断显现,中国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各国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热土。”赵立坚说。

他表示,根据主管部门近日介绍的情况,2017年至2020年,中国连续4年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版负面清单限制措施分别缩减至33条和30条,制造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金融等领域对外资实现重大开放。“中方一直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国不开空头支票,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

“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外资企业既是中国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主体,也是国际大循环的重要主体。”赵立坚说,“我们欢迎更多外资企业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把握机遇,共同书写更多互利共赢的成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