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发言人导览台湾光复主题展网上展馆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舒、石龙洪、查文晔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27 17:20:11

1月27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发布会上介绍由国家博物馆精心筹备的“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网上展馆的相关情况。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陈舒、石龙洪、查文晔)“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网上展馆2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上线。27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特意设置了展示屏,发言人朱凤莲现场操作,为记者进行“在线”导览。

朱凤莲介绍说,网上展馆充分利用虚拟现实、网络三维等技术,高度融合数字媒体创新创意,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三维场景等展示方式,形成在线导览、展览小专题、互动游戏等多个板块,丰富展览展示效果,提升网上展馆的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和传播性。

“看完展览,相信一定很有收获。欢迎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登录国家博物馆网上展馆观看主题展,一起回顾历史,启迪未来。”她说。

有记者问,据台方统计,去年台湾跨境结婚登记较前年减少50.1%,其中新登记的大陆及港澳配偶3203人,减少61.5%,但仍是新登记跨境婚姻中最多的。有分析指出,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由限制大陆民众赴台,是两岸婚姻登记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请问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近年来,两岸当事人共组家庭的新增婚姻登记,每年大约六七千对。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成果,也是两岸一家亲生动体现。我们向他们致以衷心祝福。

她指出,去年在台湾新登记两岸婚姻数量大幅减少,显然很不正常。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新冠疫情的影响,更有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阻碍。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借疫情防控大搞政治操弄,去年2月起就单方面宣布禁止大陆居民赴台,大幅取消两岸直航航点,严重破坏两岸正常人员往来。这种做法使许多两岸新人无法在台进行婚姻登记,也使很多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及其子女无法正常在台团聚。

朱凤莲表示,岛内两岸婚姻当事人已多次向台有关方面陈情抗议,要求改变不合理政策。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两岸主流民意,让两岸民众能正常交流往来,不要做有违人道、损害两岸婚姻家庭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