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气候行动力度有多大?外交部发言人用两个对比说明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明达、董雪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27 20:06:33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郑明达、董雪)针对美国内有声音质疑中国气候行动力度还不够大,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表示,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去年中方接连宣示系列重大气候政策,体现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新政府已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施政重点之一,宣布将重返《巴黎协定》。与此同时,美国国内也有一些声音认为中国气候行动的力度还不够大,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说,去年中方接连宣示系列重大气候政策,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目标和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愿景,以及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四项新举措,包括碳强度、非化石能源占比、森林蓄积量和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等。

“以上气候政策,是中国根据国情和能力作出的最大努力,展现了《巴黎协定》所要求的‘反映尽可能大的力度’,体现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是中国为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作出的新贡献,获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他说。

“中国气候行动力度有多大呢?我给大家举两个简单的例子。”赵立坚说,第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仅晚于主要发达国家10年。第二,从时间跨度看,大多数发达国家从达峰到作出2050年碳中和承诺的所需过渡期约为60年。中方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排放达峰,努力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计划从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期约为30年。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60年和30年的对比,突显了中方承诺和行动力度之大。”赵立坚说,中国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

他说,美国是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国和当前排放大国,前任政府气候行动严重退步,退出《巴黎协定》,拒不承担减排出资义务,严重削弱了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和努力。中方期待美方尽快弥补长达四年的断档和空缺,尽快在《巴黎协定》下提交有力度的国家自主贡献和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让国际社会感受到美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严肃性。

“真正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需要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和突破,需要各国在多边框架下开展共同行动、深化合作,中方对话与合作的大门永远敞开。”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