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无论何时都不能模糊和改变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舒、查文晔、石龙洪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31 15:58:50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陈舒、查文晔、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无论何时都不能模糊和改变。

有记者问,中国国民党有人提出“九二共识”需与时俱进,党主席江启臣表示,现阶段的与时俱进就是基于“中华民国宪法”的“九二共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她说,多年来,“九二共识”之所以能在两岸关系上发挥重要积极作用,关键在于两岸双方遵守共识。任何凸显分歧的做法都不利于维护共识,不利于其发挥积极作用,也不会得到两岸同胞的认可。着眼长远,认清大势,坚持正确方向和政策,才是对自身、对两岸关系、对中华民族负责任的做法。

朱凤莲还应询指出,两岸同属一中的“一中”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两岸政治分歧问题,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两岸对话协商寻求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