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回应有西方国家称中国干预世卫国际专家组工作:无稽之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晶 孔禄渊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31 20:03:03

3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一些西方国家称中国政府干预世卫国际专家组工作,导致国际专家组独立性、专业性、透明度不足。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介绍,这次来华的17名国际专家,都是世卫组织挑选,多数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中方没有对专家组组成提出过异议。事实上,中国政府为了这次联合溯源做了大量的行政、技术和后勤保障工作,为专家组工作提供了充分便利、安排了丰富的实地参访行程。专家实地参访需求由专家组自主提出,访谈对象和访谈内容由专家组现场自主确定,报告也由专家组自行起草,所谓“干预”完全是无稽之谈,多名国际专家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见的人都见了”,对中方的开放和透明给予积极评价。

华春莹表示,这些局外人本身并没有参加溯源工作,却出来指责专家组受到所谓“干预”,这很不严肃,也极不负责任,他们就是想通过编造散布谣言把水搅混,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大家对此看得很清楚。(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