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美国在海外犯下严重人权罪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洁、成欣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15 20:57:11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潘洁、成欣)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表示,美国以虚假情报策动战争,以反恐之名大肆杀戮平民,大搞单边制裁给当地民众生存和发展带来深重灾难,在海外犯下严重的人权罪行。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近20年来,美国在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多国发动空袭超过9万次,在空袭中丧生的平民最高或达4.8万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美国在海外犯下严重的人权罪行。美国以虚假情报策动战争,造成惨痛人权灾难。美国以一小瓶洗衣粉作为化学武器“证据”发动伊拉克战争,以“白头盔”组织摆拍视频为“证据”空袭叙利亚。在建国240多年历史中,美国只有16年没有打仗。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201场。自2001年以来,美国非法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赵立坚说,美国以反恐之名大肆杀戮平民,欠下累累血债。2001年以来,在美国发动战争中遇难的平民约33.5万。就在从阿富汗撤离前,美军以反恐为由对一处民居进行空袭,造成10名平民遇难,其中包括2岁的孩子。在2005年震惊世界的伊拉克哈迪塞镇事件中,美军仅因一人遇袭就大开杀戒,无差别射杀24名伊拉克平民,包括老人、妇女和幼儿,其残暴血腥令人发指。2017年美对叙利亚拉卡发动所谓“最精确的空袭”,导致大量平民丧生。一名前美军士兵表示,美军的无人机袭击纯粹是“为了杀戮而杀戮”。

赵立坚说,美国大搞单边制裁,严重危及有关国家民众人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对单边强制措施的使用不减反增,导致伊朗、古巴、委内瑞拉、叙利亚等被制裁国家防疫物资短缺,粮食供应不足,受教育和获得信息的渠道受限,人道主义援助受阻。这些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强制措施,给当地民众生存和发展带来深重灾难。

他说,事实铁证如山,公道自在人心。“令人感到可笑的是,美国动辄就打‘保护人权’的旗号。美国发动侵略战争时,保护的是什么人权?美国军队向平民开枪、投弹时,保护的是什么人权?美国挥舞制裁大棒时,保护的又是什么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