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中学历史“新课纲”荼毒台湾年轻一代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欢、陈舒、王承昊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13 16:27:47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刘欢、陈舒、王承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推出的所谓中学历史“新课纲”,充斥着大量“去中国化”、鼓吹“台独”的内容,荼毒台湾年轻一代,遭到台湾各界的强烈反对。

有记者问,近期有台湾教育人士指出,2019年启用的“新课纲”历史科目遭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切割,内容支离破碎。还有台湾学者指出,60年前台湾中学历史课本关于辛亥革命的内容多达6000多字,2020年版本仅剩300余字,很多青年学子根本无法了解事实,理解辛亥革命的意义。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谁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接受中华文化教育、了解民族历史的权利。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历史连结和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更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至于你提到的他们扭曲历史,淡化甚至抹灭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丰功伟绩,正是他们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的一环,造成的恶果是显而易见的。”马晓光说。

“十一”国庆期间,有多位台湾艺人为祖国献上祝福,却遭到岛内绿媒攻击和恐吓。马晓光应询时指出,众多台湾演艺人员以多种方式同庆祖国华诞,表达爱国之心和真挚祝福,我们对此表示肯定。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鼓励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希望更多的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发挥积极作用。岛内绿媒和别有用心的人总是借机制造事端、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福祉,不得人心。

对于朱立伦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致辞时表示,国民党需要连接两岸与国际,重启两岸交流平台,马晓光应询指出,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中国国民党一起巩固增进互信,加强各层级、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