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评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不守规则、破坏规则的代表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雪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10-22 23:02:55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董雪)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就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答问时表示,美英出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实利的双重考虑,向澳出口核潜艇,为此不惜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巨大冲击,充分表明三国是不守规则、破坏规则的代表。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21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官员分别就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发声,表示澳加入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只是为发展自身潜艇能力,澳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使用核武器,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未削弱东盟中心地位,对地区和平不构成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在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片质疑和反对声中,美英澳不得不就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作出辩解。但三国的解释苍白无力,根本无法回应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关切。

他说,美英澳三国搞的这个“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是典型的军事集团,充斥着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是三国迷信武力的体现,是美英核威慑政策的延伸,是美国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哲学的又一产物。

“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直白地告诉人们,三国所信奉的规则,仍旧是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汪文斌说。

他指出,美英出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实利的双重考虑,向澳出口核潜艇,为此不惜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制造核材料、核技术扩散风险,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巨大冲击。“这充分表明,三国是不守规则、破坏规则的代表。”

汪文斌说,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向澳转让丰度超过90%的武器级高浓铀,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不仅如此,美还将向澳出口可搭载核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这些举动对地区和平与安全所构成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不是三国想否认就能否认得掉的。三国上述合作也必然损害东南亚无核武器区建设,尊重东盟中心地位从何谈起?

“我们再次敦促三国纠正错误,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停止拼凑小圈子,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做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汪文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