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美方应摘下民主双重标准的虚伪面具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雪、马卓言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01 00:56:35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董雪、马卓言)针对近期国际上对美国民主和所谓“民主峰会”的广泛批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月31日表示,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的理性批评声音,深刻反躬自省,摘下民主双重标准的虚伪面具。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最近国际上陆续有一些专家学者发表评论,对美国民主和所谓“民主峰会”提出批评,比如日本国际问题专家六辻彰二撰文称,美国“民主峰会”邀请国家的“民主状况”良莠不齐,看似人头攒动,实际多为凑数,美国拼凑“民主同盟”不过是虚张声势的“纸老虎”。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中方已多次就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表明立场,主张民主是人类的共同价值,不存在凌驾于别国之上的民主“教师爷”。

“事实上,美国也根本没有资格当这个‘教师爷’。”赵立坚说,皮尤研究中心等多项民调显示,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国际社会不看好美国的民主状况。美民主不仅光华不再,治理也是千疮百孔。就在前几天,数据显示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创新高,超过50万例。美枪支暴力、系统性种族歧视等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一次又一次刷新世界纪录,也刷新公众认知。

赵立坚表示,美方无视自身种种问题劣迹,反而炮制“民主对抗威权”的伪命题,将民主“标签化”“政治化”。“所谓‘民主峰会’草草收场,这完全在意料之中。”

“我们也看到美国前议员罗恩·保罗等人士,《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等西方主流媒体,印度、菲律宾、泰国等亚洲国家的智库学者都对所谓‘民主峰会’提出质疑和批判。”赵立坚说,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的理性批评声音,深刻反躬自省,摘下民主双重标准的虚伪面具,采取切实行动解决国内问题,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