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冬奥组委:将为闭环内记者工作生活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季嘉东、姬烨、王梦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1-05 16:12:47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将为闭环内记者工作生活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新华社北京2022年1月5日电(记者季嘉东、姬烨、王梦)5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亮相暨主媒体中心投入运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结合防疫要求,将为媒体记者在闭环内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将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所有来华涉奥人员(包括国内相关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与此同时,也将为闭环内的各方提供暖心服务和保障,“做到防疫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严家蓉表示,“媒体是除运动员外北京冬奥会的最大客户群体,将为媒体采访报道提供尽可能的便利”。结合防疫要求,北京冬奥组委为媒体人员安排的服务保障包括四个方面。

一个标准,即奥运标准。北京冬奥组委将提供高水平媒体运行保障和服务,包括一流的设施、先进的技术和信息系统、便捷的交通和贴心的食宿。

两个中心,即闭环内为注册记者设立的媒体中心,以及北京市在闭环外为非注册记者设立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闭环内的主媒体中心实际包括了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张家口还设立了山地转播中心和新闻中心。赛时主媒体中心将密集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个渠道,即为注册记者提供的三个采访渠道。第一个渠道是各竞赛场馆和冬奥村以及颁奖广场,12个竞赛场馆、三个冬奥村、两个颁奖广场都设置了媒体工作区,并都设有混合采访区。第二个渠道是上文中的主媒体中心和北京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还在主媒体中心旁边的奥林匹克公园专门开辟出4万平方米的外景拍摄空间。第三个是在线渠道,冬奥会所有发布会通过myInfo系统在线直播,发布会结束后媒体人员可按需下载相关文件,还可通过myInfo系统在线提问工具远程提问。

四大服务。餐饮方面,签约酒店将提供24小时客房送餐服务,主媒体中心、山地新闻中心、山地转播中心也将提供24小时用餐服务。住宿方面,闭环内有近50家签约酒店为注册媒体提供住宿。交通方面,注册媒体可使用专用交通系统在三个赛区及赛区内部场馆之间快速通行,组委会将提供24小时班车、收费卡车、专用出租车服务。生活方面,闭环内有便利店,也提供洗衣烘干、代办、代买等生活服务。

严家蓉还说:“北京冬奥会赛期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在中国民众欢庆春节的氛围下,本届冬奥会还将给世界带来丰富的中国春节文化体验。我相信这种体育和文化、东方和西方的融合会给人们带来特别的感受。”

去年7月,为了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国际奥委会全会决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

对此,严家蓉表示,北京冬奥会是“更团结”写入格言后的首届冬奥会。“奥林匹克运动向来是促进人类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的推动力之一,始终在努力排除体育政治化的干扰。体育政治化只会造成分裂,与‘更团结’背道而驰。正如巴赫主席在新年祝词中说,‘只有每一个人都尊重奥运会,超越政治分歧,才可以实现我们团结世界的使命’。”

“少数杂音丝毫阻碍不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也无法阻挡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严家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