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美方应让亚裔等少数族裔远离暴力和恐惧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超、董雪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2-17 18:29:14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朱超、董雪)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敦促美方切实纠正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维护保障包括亚裔群体在内的少数族裔的正当权益,让他们远离暴力和恐惧,享受应有的平等权利。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为避免煽动反亚裔言行,美国司法部近日启动了针对“中国行动计划”的审查。另据报道,韩国外交部称,韩驻纽约总领事郑秉和将于近日会见纽约市政府官员,要求纽约市政府积极预防反亚裔仇恨犯罪。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无论是所谓‘中国行动计划’,还是美国内甚嚣尘上的反亚裔言行,都是美国内系统性种族歧视的体现,都反映出美国内根深蒂固的社会顽疾。”汪文斌说。

汪文斌说,数据显示,2020年,全美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数上升76%。过去一年中,四分之一的美国亚裔年轻人成为种族歧视和欺凌的目标。这些数据触目惊心,已经引起多个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切。

“美方应该深刻反思,切实纠正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维护保障包括亚裔群体在内的少数族裔的正当权益,让他们远离暴力和恐惧,享受应有的平等权利。”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