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如果美方改掉“人权教师爷”的老毛病,世界的人权将更好

来源:新华社 作者:伍岳、马卓言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3-22 18:13:07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伍岳、马卓言)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再次无理指责中国政府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美方涉疆谎言多重复一次,其人权“卫道士”的虚伪面目就更暴露一分。

“面对数百万遭受种族灭绝的印第安人亡魂,美方应当为自己犯下的罪行真诚忏悔,而不是对别人进行抹黑攻击;面对国内近百万因疫情逝去的生命、每年超过4万名的枪支暴力牺牲者以及成千上万的种族歧视受害人,美方应当深刻检讨自身的人权赤字,而不是对别国人权指手画脚;面对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在美国发动的战争中丧生的33万平民和沦落的2600多万难民,美方应当乞求国际社会的宽恕,而不是趾高气扬充当什么‘人权教师爷’。”汪文斌说。

他说,中方敦促美方正视并解决自身的系统性、长期性人权问题,不要自己有病还要给别人开药方,更不能打着人权旗号破坏别国的人权。

“如果美方改掉‘人权教师爷’的老毛病,世界的人权将更好。”汪文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