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帮助台青走好来大陆发展的第一里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龙洪、陈舒、刘欢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11 15:59:15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刘欢)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大陆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岗位,帮助台青以实习促就业、以就业带创业。授牌设立78家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通过提供就业创业辅导、法律咨询和投融资支持等方式,帮助台青走好来大陆发展的第一里路。

朱凤莲介绍,南京青创学院基地设计特色课程、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和知名台商授课,对台青进行辅导培训。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举办“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为台青提供展示平台。东莞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基地对接东莞孵化协会等资源,为入驻台青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在乡村振兴领域,台湾青年发挥专长,深入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和繁荣乡村文化等工作。”朱凤莲说,在福建,97名台胞科技特派员在上百个乡镇村开展创业和技术服务,涉及机械、生物技术、农业、环境工程和文化旅游等。台青范姜锋与大陆青年携手打造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通过乡村产业人才线下培训帮助2000余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在广东,有关方面探索成立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开办“云讲堂”,为试验区项目建设和台企取得土地、融资贷款等提供政策支持,吸引台湾农业青年人才赴粤创业发展。在四川,台青林书任博士深耕大凉山区,建设3万亩高标准油橄榄产业基地,带动6200余户农村家庭脱贫奔小康。

“在基层治理领域,台湾青年以创新服务、精致管理的生动实践,探索两岸基层融合发展新路。”朱凤莲说,“31条措施”“26条措施”及台胞在事业单位就业试点等政策公布后,台青参与基层服务领域持续扩大。福建厦门招聘数十名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社区营造员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建构“顾问团队+执行团队+项目化运作”服务新模式。

她还介绍,“90后”台湾女生简敏安通过社区工作者招录考试成为街道社工,每天讲一口流利上海话,为居民提供周到细致的社区服务,被居民称作“好囡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