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美国不能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玩火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卓言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12 20:47:08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表示,美方应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以台制华”,不能打着“合作”的幌子搞选边站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玩火。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11日在“美国和平研究所”活动上称,即将举行的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将谈及中国等议题。美深刻意识到不能分散对印太注意力,将寻求加大对东盟国家投资和接触。美最想强调的是,希采取措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美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无意采取挑衅行动,但希表明遏制挑衅举措的意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强调,关于台湾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把拜登总统有关美不支持“台独”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以台制华”。

赵立坚说,关于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应当为地区和平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美国更不能打着‘合作’的幌子搞选边站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玩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