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进一步深化金砖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卓言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17 20:17:40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表示,当前,进一步深化金砖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今年以来,中国作为金砖合作机制主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陆续成功举办了多场活动。据了解,相关活动将贯穿全年。你能否介绍一下迄今金砖“中国年”取得的进展及其意义?

“如你所说,今年的确是名副其实的金砖‘中国年’。”汪文斌说,在各方积极支持下,今年以来中方作为主席国已经成功举办70多场会议和活动,涵盖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推动金砖合作在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这些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为金砖合作添砖加瓦,也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奠定了坚实基础。

汪文斌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成立16年来,金砖国家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进一步深化金砖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

汪文斌说,中方愿同金砖各成员以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设,探讨在更高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为动荡不安、充满挑战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