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持续为广大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舒、刘欢、石龙洪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8 19:04:32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陈舒、刘欢、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大陆各地开展各项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工作,持续为广大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近日,北京市台办推出《台胞百问》手册,并组织举办服务台胞系列活动;广东省台办发布《2022年广东省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朱凤莲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有关情况。

朱凤莲说,《台胞百问》是北京市台办常态化开展“我为台胞办实事”工作的成果之一。“我为台胞办实事”是北京市台办今年着力打造的一项品牌工作,包括五方面服务:一是政策服务,为在京台胞台企提供各项政策法规指引;二是发展服务,助力台胞台企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三是生活服务,为在京台胞提供各项生活咨询及服务;四是贴近服务,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为在京台胞台企提供精准服务;五是平台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畅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朱凤莲说,9月23日,广东省发布实施《2022年广东省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以下简称“《办事指南》”)。《办事指南》覆盖面广,包括71个政策办理事项,涉及台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申请小额贷款、台胞台企农林用地、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以及台胞普遍关注的参加医保、职业技能考试和资格认定、个体工商经营等方面;便于操作,进一步明确政策事项的责任部门、政策依据、申请办理的条件、需提交的材料等。台胞台企可通过粤台视窗网站、“印象粤台”微信公众号等查询和办理相关事项。

她介绍说,近年广东先后制定出台“粤台48条”“粤台农林34条”和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广东申设个体工商户政策办法,编制发布3批共105项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这些举措对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