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越是困难时刻,两岸情谊越能给同胞带来希望和慰藉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龙洪、刘欢、陈舒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9-28 20:21:38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石龙洪、刘欢、陈舒)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岛内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十分关心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是命运共同体。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面前,两岸同胞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互施援手。

日前,台湾台东、花莲先后发生6.5级、6.9级地震,国台办发言人表达了慰问。之前四川泸定发生地震,台湾各界也及时表达慰问和援助。有记者问如何看待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及大陆方面就此做了哪些努力?朱凤莲答问时作上述回应。

她说,2014年7月台湾复兴航空空难、2014年8月高雄市燃气爆炸、2016年2月台湾南部6.7级地震、2021年4月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等发生后,大陆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在大陆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台湾同胞也积极施以援手。2013年4月四川省芦山县、2022年9月四川省泸定县发生强烈地震后,台湾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两岸船舶在台湾海峡或周边海域生产作业遇到险情,两岸过往船舶和海上搜救机构都积极参与救援,全力搜救。

“对海外台湾同胞的安全和正当权益,我们也一贯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朱凤莲说,从提供领事证件服务,协助处理外国涉台民事纠纷及经济、刑事案件,到遇重大紧急事件撤侨等,我们都及时提供协助。在海外的台胞遇到什么困难,都可及时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帮助。

她说,新冠疫情发生近三年来,我们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健康福祉,尽最大努力做好涉台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台湾疾控部门通报疫情信息和分享技术资料,协助滞留湖北的上千名台胞尽早返乡。积极有序安排在大陆台胞免费接种疫苗,截至8月31日,已有19.8万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47万剂次。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协助各地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在岛内疫苗和抗原检测试剂严重紧缺之时,大陆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表达关切,积极提供协助。大陆企业和民间组织向台湾同胞捐赠、提供大量疫苗、检测试剂和急需医疗器具。

“事实证明,越是在困难时刻、危难之际,‘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越能给两岸同胞带来希望和慰藉,带来携手克难的勇气和力量。”朱凤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