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发言人:公道自在人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冯歆然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11-01 19:36:51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冯歆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说,近百个国家再次在联合国发出正义声音,表达对中国正当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充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当地时间10月31日,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议上,古巴代表6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指出新疆、香港、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搞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主张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强调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协作,共同促进和保护人权。另有30多个国家以单独发言、联合致函等方式支持中国。

“这是继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后,近百个国家再次在联合国发出正义的声音,表达对中国正当立场的理解和支持。”赵立坚说,“这充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少数西方国家借涉疆等问题抹黑打压遏制中国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赵立坚说,联大三委是对话合作的平台,不是分裂对抗的角斗场。少数西方国家大搞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的拙劣表演,世人早已看清看腻了。奉劝这些国家放下教师爷的架子,停止借口人权问题搞政治操弄、造谣抹黑和遏制打压。

“他们应该做的,是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问题,深刻检讨给他国制造的人权灾难,回到合作对话的正确轨道上来。”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