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发言人:期待中国空间站早日成为全人类的“太空之家”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卓言 责任编辑:孙悦
2022-11-01 18:59:57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冯歆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就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成功答记者问时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始终立足自身,也一直面向世界。期待中国空间站早日成为全人类的“太空之家”。

10月31日下午,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梦天实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托举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赵立坚在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热烈祝贺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既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中国为世界航天事业进步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赵立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中方将继续踔厉奋发,致力于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并促进和平利用外空活动惠及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赵立坚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始终立足自身,也一直面向世界。中国已经与多个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实施了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中国空间站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目前已有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的科学实验项目确定入选中国空间站。

“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创造新辉煌,期待中国空间站早日成为全人类的‘太空之家’。”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