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键兴、刘欢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11-16 21:28:54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陈键兴、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最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和平稳定,但“台独”分裂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只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为“台独”遮丑,混淆是非,欺骗世人。

近日民进党当局再次声称所谓“四个坚持”,并称“台海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将与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对抗所谓“威权体制的胁迫”。针对记者相关提问,马晓光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说,我们一贯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里面就包含维护台海和平稳定。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互信,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单方面否认双方长期坚持的“九二共识”,操弄“两国论”,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的根源,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他表示,“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民进党当局一味错判形势,图谋依附外部势力为自己谋“独”挑衅撑腰壮胆,只能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马晓光回答有关问题时说,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只有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

马晓光说,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下半年以来,两岸学术界和民间团体分别召开“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圆桌论坛,两岸各界、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也围绕“九二共识”30周年举办多种活动。这充分表明,坚持“九二共识”承载着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马晓光表示,我们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台工作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动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对话协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马晓光答问时介绍,近日大陆发布实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台湾地区居民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今年3月,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到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对台胞而言,两项规定同等适用,精神一致。台胞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发展意愿,在大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或其他地域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欢迎广大台胞把握机遇,来大陆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

马晓光还介绍,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二十条措施。相关主管部门决定自11月18日0时起,搭乘两岸客运航线航班人员由登机前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优化调整为登机前持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报告须注明核酸检测CT值≥35。同时,继续执行现行规定,不得搭载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经台湾中转旅客进入大陆。有关台湾地区入境人员的隔离医学观察要求,根据航点属地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同步调整。希望往来两岸的人员和相关航空公司充分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