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平昌冬奥会为半岛局势降温?


■张亦驰

1月2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2018年首次国务会议上发言说,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和举行韩朝当局会谈,是对韩方提议将平昌奥运会作为改善韩朝关系契机的回应,韩方对此表示欢迎。

在持续了数月的紧张对峙之后,朝鲜半岛局势迎来一丝转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月1日在新年贺词中首次提出可能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这被视为向韩国递出的一支橄榄枝。韩国方面对此积极回应,中国外交部表示欢迎,而美国似乎仍在观望。分析人士指出,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或许是大概率事件,但能否成为朝鲜半岛局势的转折点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朝鲜有意参加冬奥会

1月1日上午,在平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大楼,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发表了新年贺词。金正恩表示,新年里朝鲜人民将迎来建国70周年大庆,韩国也将迎来冬季奥运会盛事,2018年对朝鲜和韩国都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冬奥会将是展示民族地位的良机。我们衷心祝愿冬奥会取得成功。”他说,作为血脉相通的同一民族,对同胞举办的活动同感欢喜并相互帮助,理所应当,“我们准备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派出代表团,”金正恩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可以立即会晤。”

金正恩表示,有必要打破冻结的朝韩关系现状,确保民族大事隆重举行,彰显民族气概和尊严,迎接“民族发展史上特殊且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不过,他似乎将美韩暂停在3月和4月举行的年度军演作为朝鲜参加冬奥会的条件。金正恩强调,北南双方应共同努力缓和军事紧张状态,停止一切核战争演习,避免激化局势,营造半岛和平、民族和解的氛围。

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分别定于2月9~25日和3月9~18日举行。朝鲜去年10月错过了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的最后报名期限。不过,参赛大门并没有关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可能会向朝鲜选手发放“特别通行证”。

韩国国立外交院教授金显煜表示,朝鲜此举似乎是想借恢复韩朝关系的政策来缓和紧张气氛。还有分析认为,这是针对此前韩国提议推迟美韩联合军演的一种回应。据称,为了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缓和的气氛中举办平昌冬季奥运会,韩国政府正与美国政府商量调整每年三、四月例行的“关键决断”及“鹞鹰”演习时间,以免与二、三月依次举行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出现重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向韩国抛出了橄榄枝,却仍然对美国保持一贯的强硬。金正恩宣称,去年朝鲜完成了国家核武力量建设的历史大业,有能力应对和封锁任何核威胁。他表示,美国全境都在朝鲜的核打击范围内,并且核按钮就在他的办公桌上。美国应意识到,这不是威胁而是现实,决不容许美国向他和朝鲜发起战争。金正恩称,在新的一年里,朝鲜将加快大规模生产威力和有效性均可确保的核弹头和弹道导弹,并且随时保持核反击能力。

韩国方面反应积极

对于金正恩的表态,韩方反应积极。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1月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瓦台保持着一贯的立场,即只要是与恢复韩朝关系和实现半岛和平有关的事务,韩方愿不限时间、地点、形式与朝鲜开展对话。朴洙贤表示,韩国将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同时希望韩朝双方作为半岛问题的当事者,以负责的姿态寻找韩朝关系的解决办法。

韩国总统文在寅1月2日在邀请国会议长、大法院长、国务总理等各界人士参加的迎新会上表示,韩方欢迎朝方响应改善关系构建和平的提议。政府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抓住朝鲜参赛的机遇,将平昌冬奥打造成和平奥运,进而争取构建韩朝和平机制、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同日,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举行记者会并表示,鉴于距平昌冬奥会开幕仅剩一个月等情况,韩国政府向朝鲜提议本月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进行磋商。

赵明均表示,希望韩朝在会谈上就朝方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改善韩朝关系方案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他表示,有必要尽快重启韩朝板门店联络渠道,并提议双方通过该渠道就会谈议题及与会人士级别等具体事宜进行磋商。1月3日,朝鲜中央电视台发布消息,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下令重开在板门店与韩国方面的热线联系通道。

韩联社称,韩朝高级别会谈如能促成,这将成为文在寅就任总统后的首次韩朝会谈,也将是韩朝自2015年12月次官级(副部长)会谈后时隔2年的再次碰头。而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青瓦台高层人士认为,韩朝关系的改善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密不可分”,如果通过韩朝对话改善两国关系,最终也会对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仍在“等着看”

针对朝鲜方面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朝韩两国领导人就改善相互关系、朝方参加平昌冬奥会等释放的积极信息,这是一件好事情。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以此为契机,为改善相互关系、推动缓和半岛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切实努力。”

不过,朝鲜半岛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方面却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1月2日,针对金正恩的新年讲话,美国总统特朗普只表示“等着看吧”,美国国务院也没有立即表态。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方面在朝鲜表态之前,也已经表现出至少是低调处理演习的可能。

按照朝鲜方面的态度,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一个潜在前提是美韩不进行大规模演习。但迄今为止,美国并未作出相应的承诺。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曾向记者表示,美国不打算在韩国冬奥运会期间暂停在朝鲜半岛附近的军事演习。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也表示,他“还不知道任何有关改变定期军事演习的计划”。

尽管尚没有决定推迟演习,但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有线电视新闻网说,特朗普政府打算“谨慎”和“低调”地公开谈论针对朝鲜的美日或美韩军事演习,意在为美外交官在朝鲜半岛谈判中留出更多余地,以期化解危机。分析认为,美国为对朝言论“降调”的设想似乎表明,特朗普身边一些官员倾向于缓和可能被视为“好战”的言论,至少是缓和与即将来临的军事演习相关的言论。数十年来,美国军方一直公开谈论演习,尤其是在潜在热点地区的演习,目的是让其他国家知晓美国的动向、不会误判美国正在采取实际军事行动。

当然,也有不少媒体将金正恩的这一举动视为一项策略。韩国庆南大学智库远东研究所的一位教授表示,朝鲜丝毫未提及放弃核武器,但表示愿意参加冬奥会。韩国无法忽视朝鲜的这一橄榄枝,但若单独行动,有可能损害韩美关系。《纽约时报》1月2日称,金正恩不同寻常地向韩国示好是“精明的新战略”,目的是在首尔和华盛顿长达70年的联盟之间“打入楔子”。前韩国政府高级官员李钟奭称,美国面临两难境地。如果韩国与朝鲜展开谈判,美国不能采取单边行动,但美国也不能无视朝鲜再度向美国发出威胁的事实,而且朝鲜并未作出任何愿意放弃核武器的暗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