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普京:若受威胁,就地消灭恐怖分子!


■闻 敏

俄总统普京将圣彼得堡的超市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据《俄罗斯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7日傍晚,俄罗斯“北方首都”圣彼得堡北部一家名为“路口”的连锁超市内发生自制爆炸装置爆炸事件,共造成18人受伤。俄总统普京将这一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要求就地消灭恐怖分子。俄专家称,目前俄罗斯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应当对恐怖分子采取更严厉的打击措施。

“伊斯兰国”着急认领

塔斯社称,事发后,俄执法人员迅速封锁了现场,并疏散顾客和员工。俄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彼得连科称,根据防爆专家初步评估,此次爆炸是由自制简易爆炸装置引发的,其被放置在超市的储物柜内,爆炸威力相当于150~200克的TNT炸药,装置内含有杀伤性碎片。

12月30日,俄联邦安全局确定了爆炸案组织者和直接执行者的身份并予以逮捕,随后将其移交给俄侦查委员会。侦讯中得知,嫌疑人是35岁的圣彼得堡男子德米特里,他是一名民族主义者。据他交代,制造爆炸事件的目的是为了让某个组织发扬光大。侦查委员会同时正式认定此案为恐怖主义活动。

爆炸事件发生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曾宣称,这起爆炸案件系其“哈利法国家士兵安全小队”所为。俄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认为,“伊斯兰国”的声明纯粹系一次公关行为,完全是为了吸引世人对其注意力,因为俄罗斯不存在“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任何分支。俄国家杜马也认为,这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为了招募新的恐怖分子而故意采取的舆论手段。该组织的形象在叙利亚遭受重挫,正极力恢复声望,因此不惜将别的恐怖主义活动揽上身。

俄情报部门获肯定

克林采维奇高度评价了俄情报部门的职业素养,他认为,即便最发达的情报部门也无法杜绝独狼式的恐怖分子活动,发生在圣彼得堡的爆炸事件正属于此类性质。爆炸案嫌疑人德米特里是根据群众举报抓获的,这也体现出联邦安全局高度的职业素养。

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介绍说,俄联邦拥有一套运行有效的恐怖活动预警体系,尽管不能做到万无一失,但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另外,预防此类案件必须提高公民和社会组织的主动性。恐怖分子的所有活动目的是破坏局势稳定、恐吓人心,因此如果恐怖分子无法达成目标,自然就会停止相关活动。

俄联邦安全局资深特工克里沃舍耶夫认为,联邦安全局等情报部门应提高警惕,动用所有资源,根据关键词筛查互联网信息和即时通信软件、监听电话通话,调用有关“伊斯兰国”“基地”等恐怖组织的业务材料,以清除相关威胁。总统大选马上就要开始,动摇俄罗斯政权是恐怖组织的头号任务,其背后黑手是不怀好意、势力强大的所谓俄罗斯“伙伴”,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扎紧“制度篱笆”

就在圣彼得堡超市爆炸事件发生的次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向参加叙利亚反恐作战的军人授勋时表示,昨天,圣彼得堡发生了一起恐怖主义爆炸案,此前不久,联邦安全局挫败了一起恐怖主义破坏活动企图,而如果成千上万经过严格训练、装备精良的恐怖主义分子回到俄罗斯的话,俄罗斯会面临怎样恐怖悲惨的局面?!

因此,普京说,他已向联邦安全局局长、国家反恐委员会主席博尔特尼科夫下达命令,在拘捕这些匪徒时当然要遵守法律法规要求,但如果在恐怖分子负隅顽抗,致使联邦安全局特工人员、俄罗斯军官的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必须坚决果断行动,不要任何一个俘虏,必须将其就地消灭!

另据俄政府法律信息网站披露,普京总统已经签署刑法修正案,以进一步完善俄罗斯的反恐措施。法案规定,今后,凡是资助恐怖主义活动、招募武装分子、组织恐怖主义团体、参加恐怖主义团体、组织恐怖主义活动培训、绑架人质、为了实施恐怖主义活动而劫持交通工具、为了实施上述任何一种犯罪行为而武装或训练人员,均将被判处有期徒刑直至终身监禁或者8~20年有期徒刑外加30~70万卢布(1卢布相当于0.113元人民币)罚款。而按照目前的刑法规定,犯有上述罪行者的处罚措施只是5~10年有期徒刑而已。

法案同时还引入了“恐怖主义宣传罪”,犯有此罪者罚款30~100万卢布或判处5~7年有期徒刑。如果此类“宣传分子”利用新闻媒体或互联网进行犯罪活动,则可能面临7年的铁窗生涯。

此外,从2018年年初开始,根据一部即将生效的法律规定,今后俄罗斯人在打电话和发送信息时禁止隐藏电话号码,不得匿名,其目的是为了满足反恐斗争需要,并帮助俄罗斯人免受垃圾邮件制造者及骗子们的骚扰和诈骗侵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