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身入新风,行至自觉

——内蒙古军区以抓常抓细抓长的思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本报记者 郝江震 特约记者 戴楠楠

清风正气,凝神聚力,立德化人。

元旦刚过,记者走进内蒙古军区机关营院。道路两侧的电子灯箱滚动播放着党的十九大精神摘录,列队行进的战士军容严整,机关楼内办公秩序井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给这座营盘带来的汩汩生气随处可见。

靠三学两讲两起来绷紧一根弦——

没有“差不多”,也不能“喘口气”

“公社的羊,是集体的羊,一只不能少,一只不能丢。”2017年11月29日下午,在内蒙古军区“大党日”活动现场,阿拉善军分区民兵政治教员嫣然和张艺曼,身穿民族服装,向全区官兵讲述着龙梅和玉荣“草原英雄小姐妹”的英雄故事。课后,官兵踊跃上台抒发心得,一句“我们可能无法企及英雄的高度,但可以向她们靠拢”的话引起现场人员颔首。

像这种人人上讲台、人人谈体会的“三学两讲两起来”党日活动,在内蒙古军区已经形成了常态。“三学两讲两起来”是该军区推行的党日活动组织形式,即组织学习《党章》部分章节、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学习党纪党规,讲党的优良传统和讲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把党旗挂起来、把国际歌军歌唱起来,引导官兵立起先进性标准。为扩大活动效果,在每月最后一周,该军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组织全区官兵一起过大党日。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新体制落定后,有些人觉得工作重心要向加速形成战斗力转移了,正风肃纪差不多了,也该喘口气了。通过党日活动经常性地耳提面命,可以让官兵消除懈怠、保持定力,在作风建设之路上走得更稳健。”军区政委王炳跃告诉记者。

“现在巡线或休假回来,都不用连队干部督促,自己就想着把错过的党日活动课给补上。”军区警卫勤务队通信分队班长曹建萍说,正风肃纪,人人受益,党课比以前要好看、好听,战友学习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了很多,有时还围在一起去回味课堂里讲过的故事。

“学习中的很多案例来自官兵身边,让正风肃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势更加可感可触。”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魏进文说,他们还注重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将上级通报的、官兵举报查实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通报部队,点名道姓曝光。

由四大监管系统织成一张网——

从人防向技防延伸,敏感领域跟踪掌控

“为什么咱们买的菜比其他单位贵?”2017年10月26日,在某干休所LED信息公示大屏幕前,一位退休老干部敲着手里的拐杖发出质询。在干休所领导把时令转化、区位差别等影响菜价的因素给详细解释了一番后,老干部才满意地离开。这块大屏幕是联通该军区所有单位信息共享平台的显示终端,征兵、士官选改、采购价格等敏感事项公开在上,实现了阳光预防、常态预防。

“改革后人少事多矛盾突出,有些防不及时、查不到位、纠不彻底。”自2017年3月,军区按照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统一部署,与五大国有银行、中石油公司合作,推广应用了资金、物资采购、自购油料和工程招标四大监管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财务、油料、物资等敏感领域进行高效便捷的全程监管,实现了监督管理由人防向技防延伸,由事后监管向实时监管前移。

记者在监管中心办公大厅里看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的标语格外醒目。电子屏幕上实时滚动显示着各单位银行账号和公务卡的实时交易数据,系统可根据设定的关键字、敏感时段、交易频率、资金额度等条件自动筛选疑似违规问题并以红线报警。

2017年11月8日,某人武部用同一张公务卡在一处加油站两次为皮卡车加油。在监管中心红色报警信息出现后,军区纪委立即向该军分区发出了核查通知单。后来发现该人武部以加油的方式冲抵租车费。军分区责令该人武部立即整改,并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去年7月以来,军区监管中心共发现问题线索92件,核查认定违规问题15条。另外,军区明察暗访组还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路线、不用陪同的方式,深入群众、直奔现场巡查。

用党委自律规定立下一个样——

先学制度后办事,眼睛朝着基层看

2017年10月13日,连队周五会餐,一道道由炊事班自制的精致菜肴摆在了餐桌上,特别是油亮酥脆的烤羊排让很多官兵喜出望外,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发朋友圈。说起这些菜,军区保障局助理王强很有感触:“基层饭桌连着首长机关作风。定期改善官兵伙食有了可靠经费保障,官兵们都叫好!”

短期靠整顿,长期靠制度。内蒙古军区始终注重抓住关键少数不放松,专门制订了《党委常委接受同级纪委廉洁自律监督的暂行规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先学制度后办事、眼睛朝着基层看,带头落实廉政规定、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各类费用、维护基层和官兵权益,以良好形象影响部队、感召官兵。同时,他们还陆续出台了干部落编定岗12步以及士官选取、兵员征集赋分等10个办法规定,匡住不规范的、把住不可为的、卡住不该办的。

“带部队就是带士气,带士气就要有好风气。”军区党委始终把基层官兵最期盼的事挂在心上、落到实处。以前基层战士都要请假外出理发,战士们一周洗一次澡。如今,军区建立了理发室,免费为官兵理发,还为连队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战士每天都能洗热水澡。官兵服务社通过公开招标进行采购,所有商品售价比市场价便宜20%。军区还联系地方电影院,每周六到军区大院免费为官兵和家属播放最新影片。军区警卫勤务队通信中队班长乔梦娜告诉记者:“现在军区还给我们建立了排练厅和琴房,丰富了业余生活。”

身入新风,行至自觉。如今,该军区部队风气向上向好,官兵的精气神也逐渐有了新时代的新气质。在遇到一些问题时,官兵们第一反应就是对照规定掂量下“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