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绍兴市将烈士陵园管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

到烈士公园不能再“任性”了


本报讯 朱小强报道:“到烈士公园不能再‘任性’了。”1月9日清晨,笔者在晨练人群高峰时段来到浙江省绍兴市府山公园,发现园内安静有序。公园保安告诉笔者,临近春节,因气候温和且经济发达,前来绍兴旅游的游客多了起来,来公园参观的人流量有所增加,平时在此冬练的百姓络绎不绝,但在园内随意练歌、呐喊和跳广场舞会被举报投诉。

府山公园东南麓安葬着60位烈士,绍兴市人民政府为他们树立了一座纪念碑。但在去年,早上晨练时,公园内吼山声、练歌声,各种声音不绝于耳;到了下午和晚上,广场舞、唱戏曲、拍打球等类活动层出不穷。“烈士墓是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是我们叩问灵魂、汲取力量的精神家园,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纪念建筑物的庄严肃穆。”该市民政局领导告诉笔者,在府山公园出现管理失序现象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办公室研究出台了《府山公园管理办法》,在公园纪念碑广场区块,划定安静休憩、健身、娱乐等区域,从限音量、限时段、限区域、限设备四个方面控制公园噪音,规范群众进出时间、活动场所、活动项目,并组织保安巡逻执勤,加大劝解监督力度。

2017年11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明确强调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在此之后,绍兴市委明确将全市烈士陵园或纪念建筑物管理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和双拥工作检查考评指标,每年进行检查考评,接受社会监督。考评方案还对人员、车辆、维修改造和日常运行经费做了明确规定。

据了解,该市相关部门对此也拿出了具体措施。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在博物馆广场等设置了广场舞、健身区等活动区块,做好广场舞等疏堵结合工作。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烈士陵园的建设管理。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办公室,加强网格化管理各类健身组织,约谈各协会牵头人,做好沟通解释,共同参与管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