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层“画瓢”为哪般?


■王厚明 林 海

周末去拜访一个老战友,却是在他办公室见的面,只见他办公桌上摆满各类文件,外加两个便当盒,我们握手后他自我解嘲:“写不完的文稿,报不完的材料,有的也是‘照葫芦画瓢’。”听着战友的牢骚,既让我有些惊讶,也让我若有所思。

这让我想起前不久看到的一篇评论文章,说的是为什么有的基层政府部门抄袭之风盛行?原因是有的地区或部门以会议落实会议精神,以文件落实文件要求,起草文件、简报、纪要任务繁重,让相关人员疲于应付。一位公职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一年要撰写的文件材料有290多份,平均每个工作日至少有一份。”某省军区办公室一位正团职干事说,有些材料要得很急,当天布置当天要,有的要连夜完成,根本没有精力认真组织内容,有些文件、材料、领导讲话只能是“照葫芦画瓢”。

习主席最近就一篇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文章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基层如此“画瓢”,可谓是上有官僚主义,下有形式主义。那么,如何让“笔杆子”腾出时间去深入基层调研挖掘,真正写出一些具有指导性和创新性的好材料来?关键是杜绝文电会议中的官僚主义,提倡“短实新”、反对“长假空”,防止抓贯彻提要求不考虑基层承受能力、不留出基层落实时间、不顾及工作实际效果,真正还时间于基层、还自主于基层,把基层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把“笔杆子”从呈文办报中解放出来。

要鼓励基层结合实际自主抓建,不搞极端完美主义,对改革创新、积极作为之举要容错容过,不随意上纲上线追究责任。否则,只会倒逼基层 “照葫芦画瓢”当文抄公,而疏于思考,脱离实际,陷入思想僵化的窠臼。同时,要力戒“拿来主义”,东拼西凑,随意Ctrl+C,下级单位抄上级单位,改头换面“套”发文件。另外,对相关文件可向社会公开晾晒,让那些照搬照抄、“注水文件”无处遁形。

党风决定文风,文风体现党风。文风不是单纯的语言问题,更是党性立场问题。“照葫芦画瓢”盛行于基层,将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最终损害的是党的形象、党的事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