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饶军分区着眼短板弱项加强针对性训练

每人都有专属训练计划


本报讯 梅永前报道:“我的计划这周有4项训练内容,怎么你的才3项,是不是程参谋搞错了?”“我们动员处的训练计划和政治工作处的也不一样。”1月4日,江西省上饶军分区组织首长机关基础课目训练,官兵们看着下发的训练计划,相互比较后纷纷议论。

“大家手上拿的计划都没有错,这是为了改进训练方法,今年特别为你们量身制订的新计划,所以各不相同。”看着大家满脸疑惑,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路明生作出回应。原来,这个军分区在年度训练考核中发现,有的官兵嘴上讲“考就考,谁怕谁”,可到了临考关头还是没底气,有怯考、躲考等思想。该军分区党委分析认为,关键是训练方法不科学、氛围不浓厚,训练“一锅煮”,效果不明显。为此,今年开训,该军分区首先根据岗位的不同需求和官兵的短板弱项,分类制订训练计划,让训练更加精准高效。

全军开训动员后,该军分区党委专题召开议训会,集体研究新年度训练计划。他们区分首长机关与应急分队两个层次,区分军官、士官、职工与专武干部、民兵等5类对象,为每个岗位、每名官兵量身制订训练计划,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其中首长机关训练在完成共同理论、共同技能的基础上,区分岗位开展训练;应急分队则突出应急必备、应战急需的训练课目。在训练对象上,他们根据各人短板弱项,交叉展开组训。同时,该军分区还细化评比标准,设置当日训练有打分、每月训练有排名、阶段考核有评比的评估体系,以量化考评促进训练成效提升。

近日,笔者在该军分区训练场看到,官兵们完成预备活动后,迅速按照各自计划展开训练。动员处杨参谋去年在引体向上项目丢了分,今年将重点进行针对性训练,通过一周“补课”,成绩有了明显提高。路明生处长介绍说:“根据岗位需求和官兵弱项制订训练计划,虽然加大了工作量,但这样训练可以让官兵有更多时间补足短板,而且提升了参训热情,训练效果非常明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