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军地联合督查

民兵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考核


本报讯 张培军、冯兵报道:1月5日,内蒙古乌拉特中旗22个军地单位召开民兵应急分队整组部署会,军地领导在学习习主席开训动员训令后,一致决定将民兵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督查考核,并建立四季巡查机制,努力锻造随时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的应急力量队伍。

乌拉特中旗地处祖国边境,以蒙古族为主,民兵分队担负着巩固民族团结、边境联防、抢险救灾等任务,是一支重要的应急处突力量,但辖区地广人稀导致民兵编组较难落实。该旗人武部部长张巍澜去年7月履新,他谈道:“辖区没有规模性企业,民兵应急分队大多编在旗直单位,工训矛盾突出,‘名册兵、抽屉兵’现象普遍存在。”着眼履行新时代国防动员使命任务,该人武部多次与旗委政府沟通,最大限度争取支持。

党委政府唱主角,督查考核全覆盖。今年,军地双方更加注重党管武装,把民兵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督查考核,形成了严抓大抓的高压态势。各级对民兵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在年终实绩考核中突出武装工作分值,由旗委组织部统一考评,并充分听取人武部意见。旗委政府督查室和人武部组成牵头单位,把巡查机制贯穿于民兵整组训练全过程、各阶段,坚持战斗力标准,通报批评发现的问题。同时,该旗还建立问题线索汇报制度,对消极应付、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立起了依法施训的鲜明导向。

据该旗副旗长石朝鲁介绍,建好民兵队伍是军地双方共同的政治责任,只有把队伍建好了,地区发展才有安全稳定的环境,老百姓才能心里踏实。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该旗出资70余万元为县乡两级民兵应急分队配齐了装备器材,规范了库室阵地建设,为辖区专武干部配发了制式服装,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国防、强军兴武的热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