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靳部长勇闯“第一关”


■赵增强 王孝波

编者按  在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一批现役军官从作战部队交流到国动系统,面对岗位、职责、环境的变化,如何调整心态,适应新角色、履行新使命,成为每一名交流干部的“必答题”。山西省潞城市人武部部长靳刚从战区机关到人武系统,从作训参谋到基层主官,经历了哪些挑战与考验?他的这一段经历值得一看。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是,2017年7月刚到任的山西省潞城市人武部部长靳刚,自己的火还没点着,却已经被上级的一把火烧到了眉毛,急得团团转。

靳刚原是战区机关作训参谋,指挥训练经验丰富,拥有战略学专业博士学位。正是考虑到他的任职经历和专业素质,军分区才会将上级赋予的《民兵军事训练大纲(气象专业分队)》试训论证任务交到他的手上,由潞城市人武部负责完成。

作为组训的行家里手,靳刚认为这是小菜一碟,还给领导立下军令状,保证完成任务。可随着试训工作逐步展开,他渐渐发现,这事并不简单。

气象分队要求14人,可潞城市气象局总共才7人;要求试训的7种装备,跑遍全市才找到1种;气象专业组训教员几乎没有……仔细研究了试训课目和内容后,靳刚心里越来越没底了:“要人没人,要装备没装备,巧妇也难做这无米之炊呀!”

面对困难和挑战,靳刚没有轻言失败,而是积极想办法、拿对策。他先是赴市气象局、海航院等单位调研,全面了解市县两级民兵气象分队建设现状,深入考察驻地部队与地方政府气象保障需求,系统梳理任务清单、装备清单、编组清单,精准对接“供给侧”与“需求方”。

“军民融合就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做足一番“功课”后,靳部长找到了答案。他认为,虽然民兵气象专业分队人员编制少、技术要求高、装备通用强、任务保障宽,但只要发挥国防动员优势,探索形成军地联合论证、联合组训、联合考评、联合保障的一体化试训模式,军地互补、共建共用,就能做好这“无米之炊”。

“没有人,我们就从驻地部队和气象部门引进人才当教员;没有装备,我们就采取对口向上请领、友邻县域调配、军地调拨共用等方式,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全程参与试训的人武部政工科干事申晓鹏告诉笔者,“那些天,人武部成了联合战场,陆、海、空军一个不落,军地双方全员上阵。”

两个月后上级验收,人武部不仅圆满完成了试训任务,靳部长还从课目内容、训练标准、训练保障等几方面提出了21条修改意见,得到上级机关高度认可。

随着对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越来越熟悉,闯过上任后“第一关”的靳刚开始乘胜追击破解难题。

这不,去年9月,人武部每个人手上都拿到了3张清单:《个人对照检查问题清单》《人武部干部职工责任区清单》《人武部干部职工任务清单》……无论是现役干部还是地方职工,人人都有责任分工,人人都成了单位的“顶梁柱”。

“人不够用,枪不够使啊!”对于这3份“清单”的出台,靳部长道出了苦衷。随着编制体制调整到位,人少事多的矛盾更加突出,军事科科长缺编,保障科科长张志红两副担子一肩挑,各项工作能否正常完成都被打上了一个不小的问号。

“我们不能穿着旧鞋走新路,必须在头脑中来一次破旧立新,在管理上来一次升级换代。”于是,他们以责任明确到人、任务分配到人、要求精确到人的方式,调动起了军地全体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为单位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依托驻地大型化工企业建立专业民兵分队,借助地方红色旅游资源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谈起未来的发展规划,靳部长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