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严进口 重培养 拓出路

——江西省吉安市抓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有实招


■刘洪君  本报特约记者  龙礼彬

小雪时节,井冈大地寒气阵阵。吉安军分区教导大队训练场上,200余名专武干部身着迷彩服,在冰冷的寒风中走队列、训战术、练射击,整个训练场上一片龙腾虎跃。

这些专武干部的动力从哪里来?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吉安军分区司令员江波介绍说:“这得益于我们探索了一条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顺畅路子——严进口、重培养、拓出路。”

几年前,在该军分区有一种怪现象:不懂武装工作的干部能当基层武装部长,不少没有当过兵的人能当专武干部,武装部长岗位成了个人进步提升的跳板。面对这一现状,他们与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调研组,对专武干部队伍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共同制定出台了《专武干部选拔使用规定》《专武干部任期考评办法》等文件。

在专武干部的选拔上,他们按照转业退伍军人优先、党团员优先、科技人才优先、年轻干部优先、热爱武装工作优先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广泛选定考察对象,并采取走访群众、民主测评、综合考核、张榜公示等方法步骤,坚持优中选优,坚决杜绝了靠走后门、人情照顾人员进入专武干部队伍。特别在对基层武装部长选拔上,他们采取由人武部与地方组织部门共同酝酿预选对象、共同制定方案、共同全面考察的方法进行。实行武装部长一年期试用制,纳入地方党委班子一同考核。经过考核通过后,方可正式任命为武装部长。

该军分区还结合人武部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以胜任本职岗位、精通本职业务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引导专武干部立足本职、学习成才。在每年民兵整组、抢险救灾、应急维稳、训练演习等重大活动中,他们都把专武干部放到第一线淬炼能力。近3年来,他们先后举办专武干部培训班12期,培训专武干部1800余人次,先后选送160余名专武干部到省人武学校培训。

有为才有位。据统计,近年来,经该军分区向地方党委推荐,有76名武装部长得到提升和重用,51名优秀武装干事被提升为武装部长或副部长。与此同时,该军分区敢于较真碰硬唱“黑脸”,采取转岗、免职、交流等一系列措施,对素质不高、业绩平平、不适应武装工作的专武干部进行调整。2015年以来,他们先后将3名工作实绩一般、5名因健康原因不适合干武装工作的武装部长调整到其他岗位,将6名工作平庸的武装干事调整出专武干部队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