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寒冷冬日,朝韩关系也处于冻结状态,但企盼北南关系改善的民心如同冰面下的流水未曾断过”

朝韩板门店会谈释放积极信号


■张亦驰

1月9日,韩方代表团团长、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右)和朝方代表团团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握手。

朝鲜半岛局势再次释放出缓和的信号。继朝韩电话会谈、美韩决定不在冬奥会期间举行联合演习之后,朝韩高层代表1月9日在板门店进行了面对面双边会谈,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这一举措受到外界普遍欢迎。韩朝同时决定从1月10日8时起重启西海地区朝韩军用通信线路。韩国总统文在寅也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可以随时考虑接受朝韩举行首脑会谈。

有分析指出,冬奥会期间缓解半岛紧张局势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利,没有理由不支持。目前朝鲜半岛出现了短暂的“双暂停”,半岛危机也有了一丝转机。但在朝鲜无意弃核、美韩也没有从根本上放弃对朝打压的情况下,朝鲜半岛和平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朝韩展开高级别会谈

据韩联社1月9日报道,当天上午10时,韩朝双方会谈代表团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一轮全体会议,并交换联合新闻稿草案。韩方代表团在会上提议朝鲜派遣大规模代表团和拉拉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对此,朝方表示将派遣高级别访问团、民族奥运组委会代表团、体育代表团、拉拉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及记者团访韩参奥。除了上述内容外,韩方提议韩朝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共同入场,还提议举行红十字会会谈,讨论在春节之际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韩方代表、统一部次官(副部长)千海成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会谈上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改善韩朝关系等共同关心的事宜交换意见。据千海成介绍,韩方还提议举行军事会谈讨论防止偶发性冲突,并表示有必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停止加剧半岛紧张的行为,早日为实现无核化等建立和平机制而重启对话。朝方则呼吁,保障半岛和平,谋求和解与团结,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各种问题。千海成表示,双方首席代表从当天上午11时30分到12时20分举行一对一会议,根据双方在全体会议上阐明的立场,就双方关注的具体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韩国《韩民族新闻》称,与过去就会谈代表规格“吵吵闹闹”打拉锯战的情况不同,此次会谈的起点相对顺利。韩方通报代表团名单后,仅一天内朝鲜就快速回复。而且,此次会谈级别之高是近年来非常罕见的。韩国《中央日报》称,韩方代表团成员中,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和次官千海成尤为显眼,前者在2007年曾以统一秘书官身份,陪同时任总统卢武铉参与第二次韩朝领导人会晤,后者曾在2014年主管推动“韩朝开城工业园区共同委员会”会谈,两人被认为是“多次为韩朝战略会议出谋划策的战略通”。而朝鲜方面派出的则是以“军队鹰派”和会谈专家组成的代表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1月9日的报道里透露了一个小细节称,朝韩两国时隔两年多后第一次举行的这次会谈,开场方式就像众多尴尬的相遇场合一样:闲聊天气。“全部河流山川都结了冰,”朝鲜代表李善权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和自然天气相比,朝鲜半岛内部关系更加冰冻。”

另据新华社报道,朝韩双方会谈代表握手之后,李善权说,在寒冷冬日,朝韩关系也处于冻结状态,但企盼北南关系改善的民心如同冰面下的流水未曾断过。希望此次高级别会谈顺利进行,用珍贵的会谈结果为关注会谈的全民族献上新年第一份礼物。

各方表态积极

朝韩双方会谈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了欢迎。陆慷在外交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说:“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我们对朝韩高级别会谈能够举行感到高兴,我们多次说过,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措,我们也希望这次会谈能够为当前形势下朝韩双方改善相互关系、推动和解合作、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开个好头,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对此多多加油鼓劲,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对此次会谈,国际社会也纷纷表示支持。即便是一直扬言要动武的美国也不得不放缓口气。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6日称,“百分百支持”朝韩对话,并希望会谈内容能超出奥运会范畴。他表示,在适当的时候愿与朝鲜领导人对话。韩国《东亚日报》就此报道说,特朗普的表态一方面意在观望朝韩对话态势,另一方面是探索美朝为解决朝核问题进行对话的可能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7日在NHK电视台播出的节目《周日讨论》中称,“面向平昌冬奥会,朝鲜显示了合作的姿态。冬奥会是和平的盛典,我们对这样的变化给予肯定的评价”。这也被理解为日本释放积极信号。不过,安倍同时表示,只有让朝鲜为此采取具体的行动,才能成为有意义的对话。

半岛危机出现转机?

有分析认为,本次会谈是朝韩关系解冻的一次试探性接触,将可能为朝韩今后进一步接触做出铺垫,起到搭建沟通渠道、互相释放善意以及缓和紧张局面的作用。分析认为,韩美领导人已经就冬奥会期间推迟双方联合军演达成共识,而如果朝方能够派团参赛的话,预计朝方也不会在此期间进行核导活动。韩国学者认为,这其实是一种事实上的“双暂停”状态,为后续缓和半岛关系的行动创造了良好氛围。

不过也有一些不太乐观的看法。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日本与朝鲜事务主任迈克尔·格林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指出,韩国方面不应过分乐观。现在的问题是,韩国的冬奥会过去之后,朝鲜半岛的这种“双暂停”局面能否继续维持?朝鲜局势常年处于外交和紧张的反复之中,想要摆脱这一状况,除非朝鲜采取冻结核开发的具体行动,或者日美韩放弃冻结要求,但哪一种情况目前看来都不可能实现。

知识链接

板门店:见证半岛局势冷暖

与此前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一样,本次会谈地点为板门店。这里是朝鲜战争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战后以来朝韩双方政府间接触和会谈的重要场所。

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标志着持续3年多的朝鲜战争画上句号。根据停战协定,朝韩以“三八线”附近的实际控制线为军事分界线,非经特许,任何军人、平民不得越过这条长达246公里的军事分界线。双方各自从军事分界线后退两公里,建立非军事区。板门店便位于非军事区西侧朝鲜开城与韩国坡州之间。

为便于举行北南会谈,朝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分别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各自一侧修建了会谈场所。朝鲜取名“统一阁”,韩国取名“和平之家”。从1989年到2015年,这里举行过多次朝韩高级别接触,有关离散家属团聚、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等工作会谈,都是在这里举行的。此外,1972年8月18日板门店热线正式开通,分电话和传真两条线路,朝韩双方领导人可通过这条热线直接通话。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